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会

时间:2020-04-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 田凯中)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4月1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会,听取各相关单位情况汇报,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起草、调研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主持会议并讲话,常委会副主任马懿、王保存、徐济超、张维宁和秘书长丁巍出席会议。

赵素萍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河南的根脉在黄河、安危在黄河,中原儿女对黄河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格外强烈,对黄河怀有特别深厚的感情。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将依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作出决定的重大意义,共同扛稳建设生态河、平安河、文脉河、幸福河的重大历史责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决定》起草的调研工作,按照省委“做好大规划、建好大平台、抓好大项目”的部署要求,在调研中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外延、空间布局和目标任务等问题研究透彻,并结合我省发展实际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体现在《决定》草案中,让母亲河越来越健康、越来越美丽。要通过调研总结近年来黄河治理的有效经验,切实保障黄河长治久安。要深入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科学利用好珍贵的黄河水资源,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和全社会节水行动,促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我省沿黄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53.6%,产业结构偏重,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发展质量有待持续提高。在立法调研中,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围绕如何探索走好具有河南特色的发展新路子,提出加快提升我省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思路举措,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守住“根”和“魂”,坚定文化自信。要建立健全分工负责、信息通报、专题研究等机制,细化分解调研工作方案,强化协调配合、加强沟通对接、加强新闻宣传,充分发挥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等载体平台作用,广泛宣传我省黄河保护治理的生动实践,把“黄河故事”讲得更精彩、更生动,凝聚争先进位谋出彩的强大正能量。要发扬优良工作作风,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马上就办”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标准,务实高效开展各项工作,为决定起草打下坚实基础,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真抓实干,谱写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更加出彩的河南篇章。

会议听取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介绍了决定起草及专题调研工作有关情况,黄委会、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林业局、省文物局、河南黄河河务局等单位相继发言。

据介绍,为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打造黄河文化展示窗口,我省将启动黄河博物馆优化升级、黄河国家博物馆建设工作及第一批“黄河文化与治黄工程融合示范点”建设工作。将着力打造黄河黄金文化旅游带,规划发展黄河小浪底、郑州花园口、开封东坝头3个文化旅游片区和豫晋陕、冀鲁豫、豫皖苏3个文化旅游协作区,谋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在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方面,我省联合沿黄省区成立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推动沿黄博物馆体系建设,建成开放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二里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对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进行立项,对黄河国家博物馆建设进行研究论证,重点推动沿黄大河村遗址、庙底沟遗址、仰韶村遗址、郑州商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安阳殷墟遗址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杨汝北、王新民、王照平、朱清孟、张琼、朱长青、吴文毅、王松钊等参加会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