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强筋健骨”领导要带头

时间:2020-03-31  来源:河南日报

  □李点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为郑州大学师生作专题讲座,交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我省高校党委书记“轮番上阵”讲党课,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省教育厅厅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探讨教育的意义与本质,一时成了网红……领导班子带头推动新理念走近高校师生,持续营造“三个氛围”,以党建高质量推动高校发展高质量,我省高等教育正走在“强筋健骨”的路上。

  “强筋”,就是要筑牢理想信念,强起思想上的筋脉,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要目标精准,使青年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立志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健骨”,就是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科学有效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高校民主集中制,加强高校与地方干部交流,将高等院校的领导班子建得扎实、管得有力。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在当前思想领域问题纷繁复杂形势下,“强筋健骨”既是加强党建的应有内容,也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大学生人才的迫切需要。这方面,高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当好“两家”。既要当好政治家,政治素质和领导艺术过硬,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又要当好教育家,深入课堂、深入师生中,勤听意见、紧跟知识前沿,及时回应和解答高校师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教育强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