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39):抗击输入疫情 守护人民健康

时间:2020-03-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迅 “我们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所做工作多次得到省专班领导的表扬,并在全省省辖市专班会议上,我代表新乡市唯一一个作典型发言。”3月25日,省人大代表、新乡市直医院副院长李莉沙哑着声音说,为了做好输入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多国持续蔓延,输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3月18日,李莉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张蕾、市文旅局人事科程浩被上级安排到新郑机场口岸,专班开展境外返回新乡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张蕾的儿子仅三岁,大女儿今年小升初,她自己还患有高血压。程浩的孩子仅仅七个月大。在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尽管有重重困难,但是三名共产党员还是牢记初心使命,把好新乡输入第一关。

  新郑机场成为首都国际机场国际航班第一入境机场后,国内外航班班次及入境人员大幅增加,新乡市是全省接收中转隔离人数最多的地市。专班人员需要随时接听赴郑返新人员电话、接收返新人员、与各县区相关人员取得联系,上报信息等,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而专班人员只有3人,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负责带队的李莉主动承担起一线值班工作,把自己的班次排的最多,最忙的时候,她连续工作48小时。

  境外返新人员大部分是经转多个国家和地区才来到新郑机场,他们中有老人、孕妇、有婴幼儿,有学生……有的拖家带口,背着大行李、小包袱,筋疲力尽,面容憔悴。“看到他们的情形,我特别心疼。”李莉动情地说。

  当他们出现焦躁情绪,李莉和同事不仅对他们耐心安抚和照顾,有时还主动出钱给他们买食物和生活用品。一天凌晨4点,一名刚下飞机的女孩来到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区,由于时间太早,交接的车辆还没有来,女孩又累又饿又害怕,情绪很不稳定。此时李莉虽然一夜未眠,饥饿难耐,但她强打精神,执意将自己的早餐给了女孩,在李莉的安抚下,女孩的情绪得以平复。

  李莉和同事们不仅加班加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且还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省口岸局专班领导对他们“保障信息通畅、明确专人对接、及时宣传政策、明确转运流程”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多次表扬,要求各省辖市借鉴学习。

  人大代表为人民,不分昼夜抗疫情。李莉不辞辛苦,不惧危险,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她们逆行而上,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责任担当。

  疫情发生后,李莉第一时间到分包的向阳街道办事处捐赠医用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慰问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安排人员调度,部署落实各项工作,解决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遇到的各种问题,使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并且主动请缨到红旗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工作。

  2018年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李莉充分发挥自己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优势,经常走进机关、社区为职工传授心理健康讲座,为辖区老年人做心理辅导,为重症精神病人进行慰问家访做心理指导。2019年,她参加了向阳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小心愿、大温暖,人大代表春节送礼物”主题活动,主动认领兑现多名困难群众的微心愿。

  2020年元月,在省人代表会上,李莉提交了11条议案建议,关于“阻止暴力伤医事件”,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的议案,关于将“医养结合”纳入城乡基本医疗定点医保范围的建议等得到广泛关注,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越是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越能彰显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李莉坚定地说。(通讯员 路传良 凌波 )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