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37):人大代表钱杰 战“疫”时刻显担当

时间:2020-03-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周口市人大代表、郸城县巴集乡程楼行政村支书钱杰第一时间投身战“疫”,团结带领程楼村人大代表、党员和群众,为全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

  挺身一线,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疫情当前,总要有人冲在前面,我愿意做这个冲在前面的人。”大年初一中午从乡里开会回来,钱杰就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村组,坚持“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原则,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底排查。为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广泛发动党员,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设立3个网格长,全村22名党员日夜奋战在交通卡点、防疫知识宣传等岗位上,24小时执勤值守,对本村人员和车辆出入进行登记检查,确保出入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每天天色未明,钱杰就出现在村头检查口,和值守党员一道劝阻行人;夜幕降临,他还逐一核查隔离户居家隔离情况,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精准落实到户,有效地保护了一方平安。

  “他没有一餐是准点吃的”,“连续几天的午饭都是在卡点吃碗泡面配一根火腿肠”,与钱杰搭档的驻村书记刘金伟说。

  心系百姓,为民解忧,保障基础民生

  疫情防控期间,钱杰最牵挂贫困户、老人等特殊人群。他组织村两委干部认真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贫困户、孤寡老人给予贴心关怀,及时送去口罩、医用酒精、大米、食用油、鸡蛋等生活用品,落实生活物资保障。当摸排时得知老人李秀英的儿子在襄阳打工未能回来过年时,这一个星期,钱杰已经来了李秀英家里三次了,如何让老人安心、安全度过疫情,是他最牵挂的事,他主动承担了老人家的生活物资采购任务,经常打电话宽慰老人,做好老人情绪安抚工作,让老人非常感动。“我一个老年人,也不懂外面什么情况,孩子也不在家,天天都担心的睡不着觉,多亏了钱支书呀”每每说起来,李秀英都偷偷地抹眼泪。

  热心公益,勇担责任,大爱无言践初心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面对疫情,钱杰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村两委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号召党员同志亮身份当先锋,个人带头为村级疫情防控捐款1000元,并把自己家中的体温枪拿了出来。当得知县医院医用酒精短缺物资时,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资源优势,多方奔走,紧急联系供应商,带着自己千方百计筹措来的500斤酒精来到第二人民医院,又为巴集乡卫生院送去100斤医用酒精;当听到因疫情临床用血量大大增加,而疫期无偿献血人数骤减时,他又星夜兼程赶到献血站,不顾身体疲劳不适,依然坚持献血。在钱杰的感召下,党员干部、爱心企业、热心群众纷纷向村检查点捐钱捐物,共同抗击疫情。

  以代表之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钱杰说:“疫情当前,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解燃眉之急,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尽一些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牢牢扎根群众的心中,不到最后关头,决不下火线!”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