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河南旅游“保驾护航”:“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将迎新春天

时间:2020-03-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高利国/文 席茜/图)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2020年的旅游业按上了暂停键。经过两个多月的严防严控,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明显,多地陆续下调应急响应等级,部分旅游景区渐渐“开门会客”。3月27日,《河南省旅游条例》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介绍条例立法情况及宣传贯彻实施条例有关情况。3月19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恢复旅行社企业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恢复旅行社企业部分经营活动。

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疫情的结束,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也将恢复正常。疫情过后,人们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将呈“井喷式”增长。省人大常委会于去年11月29日通过了《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该条例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为我省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法律依据和法治保障。

条例强调文旅融合 体现鲜明地方特色

该条例内涵丰富、亮点纷呈,强调了文旅融合,突出了便民惠民利民特点,强化了文旅部门的综合协调职能;确立了“文旅经济”的概念,对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民宿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规定,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通过立法形式为60岁以上老人免景区门票,在全社会引起积极反响;对全国范围内的人民警察免费,充满人文气息……另外,为致敬最美“逆行者”,疫情期间,我省多个景区几乎同时宣布,疫情结束之后,将对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实行免门票政策。

河南省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共有39802个文化旅游资源单体,文化类和山水类基本各占一半。《条例》确立了“文旅经济”的概念,着力于促进文化和旅游管理体制的融合、文化和旅游资源的融合、文化和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

作为国家机构改革后全国首个修订旅游条例的省份,河南在立法过程中敢于突破,处处着眼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落点时时聚焦民生。针对公众最为关注的门票问题,《条例》作出规定: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并应当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等实行门票免费。为了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条例》规定,红色旅游景区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

通过降低门票价格,一方面能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另一方面可在摆脱门票经济依赖上实现突破,倒逼景区转型升级,实现文旅经济效益最大化。条例还积极鼓励和支持民宿经济发展,首次明确了“民宿旅游”的法律地位,规定城乡居民可以利用自己拥有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住宅从事民宿旅游,有关部门应当简化审批手续。

旅游新业态日益融入我省人民生活

在今年1月举行的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我省将擦亮“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智慧旅游,培育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示范带、示范企业和重点产品。

部分人大代表围绕如何加快推动河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省人大代表申小梅称,景区打破“70岁以上老人才免费”的规矩,执行“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的好政策,更体现出对老年人的关爱;省人大代表李海燕说,“河南在全国率先出台,60岁以上老人不管到哪个景点都能免费,还有红色基地也可以免费游览,这个政策太好了”;省人大代表朱新红说,河南是农业大省,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多年的旅游实践证明,许多地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走向了脱贫致富路。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旅游新业态日益融入河南人的生活。在巩义、新县、栾川等地,不少农户易地扶贫搬迁后空出的老旧房屋,成了开发民宿的现成资源。伴随着旅游消费新趋势的变化,许昌、平顶山等地的温泉康养项目大受欢迎,丹江大观苑豪华游轮游、宝泉及云台山的低空游因新奇有趣,日益成为游客的“新宠”。

通过互联网平台,我省各地“智慧旅游”发展迅速,云台山、洛阳龙门石窟景区,突出“互联网+文化”智慧旅游,刷脸入园、微信购票、互动体验等酷炫十足。清明上河园景区“解决游客问题不超过10分钟”,购票、入园、丢失财物、突发疾病等问题,都力争在10分钟内解决。不少游客惊叹:“真是太方便了!只需一部手机,就能畅游中原景区,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疫情过后 人们出游意愿将更加明显

最近,一份由旅游行业专门机构发布的《疫情过后游客出游意愿调研报告》在网上流传。报告对人们的出游意愿进行统计,显示有 60% 的受调查者表示,如果疫情在三四月份得到有效控制,将考虑外出旅游,只有 13%的受调查者表示今年不会考虑出游。总体上看,人们的出游意愿是很明显的。在旅游产品选择上,休闲度假、放松身心的旅游产品将是国内游的首选。倾向于海滨度假休闲放松的人数占统计总数的 54%,有 42%的受调查者表示准备找个民宿去休闲度假。从旅游城市的维度看,疫情结束后,在受调查者有意向前往的目的地城市中,排名前 10 的旅游城市为三亚、重庆、成都、北京、厦门、上海、西安、杭州、青岛、南京。

疫情防控给旅游业造成了暂时困难,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我省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并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们纷纷利用这个“空窗期”谋划升级改造,重新审视经营战略,不断完善硬件和软件,重构品牌力和产品力,静等“花开”。业内人士认为,疫情过后,旅游将迎来“报复性”反弹。从长期来看,旅游已经成为民众的刚需,不会因为疫情及其他冲击而改变。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2020年我省旅游业有望迎来新的春天。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