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34):人大代表张玉滚为镇平县中小学生直播讲授思政课

时间:2020-03-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今天,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走近这些最美的逆行者——我们中国的脊梁!”南阳市人大代表张玉滚指着多媒体电子白板,对着只有一台摄影机的教室动情地说。

  受疫情影响,孩子们不得不在家通过网络上课学习。2月10日,张玉滚通过直播平台,为全县20多万名中小学生讲授思政课——《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张玉滚是南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最美奋斗者”是他2019年9月获得的荣誉。此前,他还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评“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有人看到你的沧桑,更多人看到你年轻的心 。”“感动中国”的颁奖词为张玉滚的拳拳爱心做了最好的注脚。

  在思政课直播课堂上,张玉滚情深意切地向孩子们讲述了84岁钟南山爷爷“挂帅出征”、73 岁李兰娟奶奶昼夜奋战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他教育孩子们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信念,勉励大家刻苦学习,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在直播平台的讨论区,孩子们无不为抗击疫情的英雄事迹所感动。“南阳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向逆行者致敬!”……大家纷纷点赞留言。通过这节课,孩子们不仅接受了思想的洗礼,更坚定了发奋学习的志向。

  张玉滚在得知镇平县将通过网络授课,确保学生们在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安排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县教体局领导,提出为孩子们上课的想法。经过沟通,决定由他上一堂思政课,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上好这节课,张玉滚在备课上做了精心准备。他通过电视、网络搜集为这次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还整理了本地党员干部及一线教师的生动事例,把这些素材制作成精美的课件,希望为孩子们呈现最有意义的一课,让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全县中小学生难忘的人生课程。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玉滚除了积极参与网络授课外,还发挥榜样力量,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医用物资,自己也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1万元助力疫情阻击战。张玉滚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线教师,我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防控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通讯员 刘理政 王国英 )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