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33):人大代表王伟 打造与疫情赛跑的“镇平速度”

时间:2020-03-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建筑面积8647平方米,高四层,病房及配套用房170余间,里面设置三个传染病区120张病床,专门用于收治镇平县域内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位于南阳市镇平县人民医院新院址内西南角,与县人民医院连为一个整体的新医院,从立项到建成使用共30天,被群众称为镇平版“火神山”医院。

  镇平“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诞生,镇平县人大代表、县医院副院长王伟居功至伟。

  关键时候,人大代表冲锋在前

  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镇平县委、县政府敏锐的考虑到,镇平距离武汉较近,到武汉务工人员多,临近年关,返乡人员多、人口流动量大,一旦疫情波及,后果不堪设想。镇平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用30天时间完成建设装修、设施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打造一座镇平版的“火神山”医院,来弥补传染隔离病房紧缺的实际问题。关键时刻,王伟挺身而出,接下任务,立下军令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此刻,所有医护人员就是战士,医院就是主战场!这是一场保卫战,我们只能胜利!没有退路!我们要和疫情赛跑和死神赛跑!”王伟的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为了跑出“加速度”,确保早日建好使用,连日来,从选址、策划到施工,都紧锣密鼓。

  夙兴夜寐,打造生死时速

  “3号接到任务之后,当天上午,我们项目管理人员,包括县医院的领导同志们,就赶到现场,对现场情况进行勘查、规划,组织施工……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我们不是单纯的赶进度,同时,还有质量、安全、疫情防控各个方面,都是统一来进行管理。县委、县政府还专门委派有经验、负责人、有实干精神的王伟来负责,确保赶工程进度的同时,一个环节都不出差错。”河南天工建设集团项目经理常佰春这样说。2月3日决定,2月5日开始动工,王伟启动吃住在项目指挥部工作生活“连轴转”模式,带领工人每天早上7点上班,晌午不休息,干到晚上,晚上加班连夜施工,累了,躺下眯一会,想家了,打个电话,饿了,对胡着吃点,晚上休息,有时是1点,有时是3点,但更多的时候,是有事随叫随到,手机24小时开通候命……

  “困难也是比较大的,但是为了镇平防疫,为了父老乡亲的安全,我们克服困难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把这个项目进度往前赶,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建立一道安全防护线。”王伟说道。在建设这座镇平版的“火神山”医院的过程中,遇到很多这样那样的的困难,像务工技术人员、建设用的所需物资,以及运输过程中通过的层层卡点等等,尽管如此,王伟都通过各种途径进行了解决,确保一切施工进展顺利。

  人民至上,宁可备而无用

  水暖管道的建设任务半月内完成,自来水管道铺设任务20天完成,所有电力配套干线设施18天全部安装到位,医院的外部粉刷、内部装修……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责任大,王伟带领着所有员工加班加点、不分昼夜,抢时间、赶进度,基础设施完工后,对各功能科室配套设施的完善、调试……不负领导所期,不负群众所盼,镇平版的“火神山”医院如期建成,三个传染病区共120张病床,内部全新购置的64排螺旋CT、全自动生化检验室、新风系统、负压病房、中心供氧、无创呼吸机、各类监护仪等设备设施安装调试到位,王伟如期交了一份满分答卷。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我们要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指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到短期措施与长远计划相结合,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伟带领一班人用雷电般的行动力与疫情赛跑,建成了镇平版“火神山”医院,见证了抗击疫情的“镇平速度”。(通讯员 王国英)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