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32):人大代表王贵法 倾心为民勇担当

时间:2020-03-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王贵法是南阳市桐柏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大河镇土门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他始终不忘服务群众的初心,铭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一线,还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他倾心为民、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带路人”。土门村虽然是非贫困村,但仍有1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在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他始终把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逐户走访了解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措施,截至目前,全村已实现脱贫129户。特别在2018年脱贫攻坚关键节点,王贵法因车祸造成左腿骨折,但他仍然坚持坐着轮椅回村开展工作。他事迹受到人民网等20多家网站报道,成为了桐柏县出名的的“轮椅书记”。如今,土门村的贫困户在他的带领下,通过种植香菇、苗木花卉和外出务工等多种方式增收致富,在奔向小康的路上阔步前行。提起王贵法,村民无不啧啧称赞。“原来俺家里穷,也不会个啥技术,还是他帮助我实施的到户增收项目种香菇,种上后,比我还操心,”贫困户邓传祥说:“就说前年夏天吧,他坐着轮椅顶着太阳还跑来看我香菇种植的啥情况,真是人民的好代表!”

  他是护佑群众安全的“守护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贵法积极行动,毅然逆行而上,“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朴实无华却又铿锵有力的话让人感动。自1月24日以来,王贵法始终坚守疫情最前线,走访排查、防疫宣传、卡点值守、指导香菇种植、落实“三有一可”组织群众外出务工......到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村干部进村入户排查外出返乡人员235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26人;始终坚守在卡口值班一线,累计检查登记来往人员158人次,检查过往车辆82余辆;为增强群众联防联控的意识,他组织村干部累计悬挂宣传条幅10余幅,发放告知书450余份,出动宣传车50余次,张贴《温馨提示》《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500余张;帮助群众代购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价值1.2万元;指导香菇种植25万袋,建立实名制台帐134人,办理健康证74人,发放车辆通行证10个,组织务工返岗74人。村干部郭文长说:“他60多岁了,腿还受过伤,这四十多天,他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白天黑夜的忙碌,累了在帐篷里休息一会,比我们年轻人还能干!”王贵法说:“人大代表就应该在危难时期迎难而上,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努力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彰显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本色!”

  沧海横流方显代表本色。面对扶贫,他用自己的一片真情播撒阳光,使贫困户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面对疫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