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31):守初心 担使命 当好疫情防控“带头人”

时间:2020-03-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疫情来势汹汹,确诊人数不断攀升,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我们要冲在第一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年前刚做完骨移植手术的南阳市镇平县玉都街道人大代表、苏寨村党支部书记、退伍军人苏长红,本应在家休息,并做二次手术,但他在得到上级疫情的阻击战命令后,带病上阵,抗疫面前有担当,他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安排布署疫情防控工作,组成由班子成员、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参加的值班队伍,根据村实际情况,分设三个卡点,村干部带队,分工负责,日夜坚守阵地。

  “我们苏寨人,要听党的话,形式很严峻,牢记在心中......”为打通疫情防控信息宣传最后一公里,他用老百姓都能听懂的大白话,把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对村民的严厉要求和人大代表、村支书的责任、担当诠释的淋漓尽致。向广大群众讲清疫情的严重性、防控的紧迫性、群众自我防范的必要性,宣传国家、省市县镇发布的疫情信息和疫情防控常识,提高全社会重视疫情、防控疫情的意识,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指导群众以家庭为单位科学防控疫情,增强了全社会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我们一家人一切安好,感谢村里的关心与帮助,我们会继续做好自我隔离。”1月31日,玉都街道苏寨村武汉返乡居家隔离人员向前来送生活用品的苏长红报平安及表示感谢。疫情期间,苏长红带领村干部地毯式摸排春节期间武汉返乡人员共12人,为全面掌握他们的生活实际情况,对全村所有隔离人员进行上门询问,及时掌握每户人口及生活物资情况,对存在困难及时登记,进行分类解决。每一名隔离人员明确一名村主要干部为牵头包保人,一名小组长、一名卫生室医生,两名邻居为小组的包保责任人,每天与居家隔离人员2次测量体温,苏长红每天亲自电话联络沟通,并对每户生活物资需求进行详细登记,集中采购,上门服务。对隔离户配备专用垃圾收集箱,将他们产生的垃圾与其它垃圾分类,安排专人收集,统一消毒后掩埋处理,杜绝二次传染。

  “乡亲们!我们成立了群众工作服务队,帮助大家购买生活物资,安心的呆在家里吧!非必要,不外出。”在乡间小路上苏长红用喇叭边走边喊。为保障村民生活物资需求,他走访、比较,选择了两家比较可靠的本地商超,作为本村生活物资指定供应商,以市场合理的价格集中采购居民所需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再由村志愿者协助配送至家门口。全村建立一个生活物资集中采购配送“群”,由村干部和各组志愿者负责人组成,并以各村小组为小单元,组建多个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小群”。由所在片区志愿者管理,形成管理有效、运行有序的物资采购配送“群组”。通过全程无接触式的配送,彻底阻断居民外出购买感染风险,同时保障居民生活所需。

  面对疫情,他亮明身份,带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义务、主动储备口罩、消毒液等相关防疫物资,并免费提供给村干部、村民代表、人大代表等工作人员使用,做好工作场所和个人的防护,保证防疫中坚力量不受损。为解决村内无流动宣传车这个困难,主动无偿提供车辆给村防疫期间使用,并带头捐献一万元现金和口罩以及其它物品,在他的带动下,党员干部、爱心人士纷纷行动,掀起献爱心、捐款物的热潮,截止目前苏寨村共收到捐款53980元,各类物资合计13420元。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要不负代表称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牢记党员初心;我是一名退伍老兵,保护村民我义不容辞!”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话语里满是为民爱民的拳拳之心!(通讯员 王国英 梁栋)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