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27):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和“女儿”的爱心接力

时间:2020-03-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世蕊妈妈,您好!我刚从武汉抗疫一线完成任务回到卫辉,3月13日,我火线入党......”听着“女儿”徐林倩的“汇报”,看着手机屏幕上的“女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学雷锋标兵”买世蕊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声音也哽咽起来。

买世蕊和“女儿”徐林倩视频通话

  “我的乖‘女儿’,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你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第一时间战斗在抗疫最前线,用爱心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屏障’,妈妈为你感到骄傲!”这是3月23日,买世蕊和“女儿”视频通话时的感人一幕。

买世蕊到卫辉市为家庭贫困学生送学习用品

  疫情发生后,买世蕊在多次捐款捐物的同时,以新乡市太极拳协会会长的身份,带动影响新乡市太极拳协会会员和新乡市体育局的干部职工捐款23万余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她还带领世蕊爱心志愿者到机关、企业、协会等地宣讲、传播疫情防控常识,号召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新乡市妇联兼职副主席买世蕊经过深入调研,撰写了“关于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妇女权益”“关于设立‘国家防疫日’”等4条建议。

买世蕊组织为抗击疫情捐款

  买世蕊一直坚守一个信念: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她认为,快乐是可以分享的,爱是可以叠加的,让每个人都在爱的氛围中幸福生活,让孩子从小培养爱自己、爱别人的美德,让“爱的力量”凝聚和传递。2004年5月,买世蕊成立“世蕊春蕾女童班”,帮助40名女童回到校园,徐林倩就是其中之一。从小时候开始,买世蕊就领着徐林倩和她的同学们到部队,听老红军的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小学、中学,一直到徐林倩考上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买世蕊每年都会给她们送新衣服,送学习书籍和学习用品,鼓励她们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

徐林倩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入党宣誓

  “受世蕊妈妈的影响,我一直想成为一名医生,因为这个职业可以更好地帮助别人。”苦心人,天不负。品学兼优的徐林倩2019年7月顺利毕业,成为卫辉市中医院的一名光荣的医护人员。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发生后,徐林倩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参加援鄂救助,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2月9日晚,她作为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抵达武汉。经过短期培训,徐林倩被分配到武汉青山方舱医院,2月13日开舱收治病人。

凯旋归来的徐林倩

  作为一名责任护士,徐林倩负责青山方舱的39名患者。每天接待患者入舱、安排床位、做入舱宣教、做心理疏导、测量体温、发放中药、给患者做核酸检测的采集,徐林倩像对待亲人一样尽心力,尽职尽责。每有一个患者出院,她都会认真记录下他们的信息,隔几天进行“回访”。在方舱医院日夜奋战近一个月时间,徐林倩取得了“四零”的战绩:医护人员0感染、患者0死亡0回头、工作0投诉。3月13日,组织上批准她火线入党。懂事的徐林倩,为了不让世蕊妈妈担心,直到回到卫辉才告诉她。

  目前,在卫辉市按照要求隔离的徐林倩,在给世蕊妈妈的微信中写道:“因为您的帮助,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爱祖国爱他人的种子,使我在武汉抗疫一线无所畏惧。我也想成为一个像您一样的人,您把爱传递给我们,我们也要把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就像小时候我们总唱的那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买世蕊是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颗滚烫心,满腔为民情”是对她全心全意为人民履职的真实写照。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买世蕊30年如一日,坚持孝老爱亲、关爱困难家庭儿童。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帮助过500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入学,改变了500多个农村家庭的命运。她先后与50多位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帮助100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照顾100多位老荣军、革命伤残军人、孤寡老人,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父女”情、“母女”情。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过她的感人事迹。

  爱心是火种,能点燃心中的希望;爱心是清泉,能滋润即将干涸的禾苗;爱心是绿荫,能撑起一片新的天地。如今,当年“世蕊春蕾班”的孩子王柯心是中国海洋大学的在读研究生;田淑娜以优异成绩考取了郑州大学;张平凡一边在安阳大学学习,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做微商赚取生活费……

  买世蕊动情地说:“孩子是明天、是希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扶危济困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想通过不懈努力,能影响带动更多人去奉献爱心、传递爱心。”(通讯员 路传良 凌波)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