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25):践行初心使命 彰显责任担当

时间:2020-03-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信阳市光山县人大代表、光山县公安局紫水派出所所长郑立端牢固树立“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时刻牢记代表职责,靠前站位,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誓言,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冲锋在前坚守防控一线

  每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光山县公安局紫水派出所党支部全体民警、辅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郑立端带领紫水派出所民警强化管控,持续设卡检查、街面巡逻,隔离点值守,共查处无证上路车辆103台,批评教育无证出行人员436人。根据上级指示,对辖区3名确诊人员活动轨迹及密切接触者情况进行核查,为流行病学调查提供依据。在大广高速光山东站设立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岗,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与交警、交通、卫生等部门共同配合,共检查车辆1万余辆,检测人员3万余人,劝返车辆368辆,劝返人员1500余人。助力党委政府严密排查,共摸排477名与武汉有接触者人员,多次深入疫情一线,配合隔离密切接触者20余人,配合检测密切接触者100余人。

  2月4日下午,紫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劝导光山县康桥丽景小区赵某(确诊病例)家属金某及儿子集中隔离时,遭到赵某及儿子的强烈反抗,在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郑立端不惧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将人员带离到莫泰酒店集中隔离点强制隔离,最大程度减少病毒传播风险,以实际行动彰显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诚和担当。

郑立端带领全所民警在大广高速光山东站疫情防控卡口集体宣誓

  忠诚履职尽显责任担当

  警察的职责就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是疫情防控的有力保障。作为派出所所长的郑立端,在带领全所民辅警担负起中心城区繁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打击犯罪,加大对刑事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及时亮剑。疫情期间,紫水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逃犯9人,追回被盗电动车10余辆,有力维护了辖区的社会治安秩序。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全所民警辅警充分发挥“一村(格)一警”工作优势,深入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做好化解民忧、纾解民困工作。向各村(街)社区群众仔细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提高对疫情的认识和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切实做到不聚集、不串门、安全依规出行。

郑立端在街面检查出行人员通行证情况

郑立端深夜到疫情防控卡口巡逻

郑立端在确诊患者陈某枝邻居家入户走访,对陈某枝活动轨迹及密切接触者情况进行核查

  统筹兼顾助力复工复产

  连日来光山县境内实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零新增”,县城区内部分企业、商店、超市陆续复工复产,为更好的助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郑立端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立即组织民警辅警对辖区各企业及营业的行业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收集意见建议、了解实际困难,指导企业及行业场所加强内部疫情防控工作,为复工复产找准方向。

  随着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增多,针对需要办理户籍、身份证的人员,紫水派出所户籍室推行“预约服务”,在户籍室门前、辖区村(街)执勤卡点张贴温馨提示、预约电话的方式,提前告知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流程及所需手续,合理安排群众错时办理业务,并利用“互联网+”引导群众网上办理业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郑立端的带领下,紫水派出所先后被省公安厅政治部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被信阳市委组织部评为“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