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践行嘱托这一年 | 李红霞:强化科技创新 打造一流企业

时间:2020-03-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引言 特殊的时间节点,总会勾起厚重而又难忘的记忆。今年3月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一周年的日子。去年的这个日子,8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作了重点发言,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谈感受、话发展。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一年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以身践行,时刻不忘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重托就是责任,使命呼唤作为。为展示代表履职风采,省人大融媒体中心开展“人大代表践行嘱托这一年”专题活动,对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自身职责、落实总书记嘱托进行专访。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钢股份总工程师、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李红霞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洛阳耐火材料产业发展,对洛耐的关心一直鼓舞着大家。”3月7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钢股份总工程师、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李红霞在接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采访时说。

去年全国人代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李红霞等8位人大代表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她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发言。“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我去年提的建议是‘加快河南省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组建国家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企业发展提供了指导和遵循。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一年来,集团对洛耐院与洛阳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成立了中钢洛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打造‘世界一流耐火材料企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李红霞说。

耐火材料是我国高温工业的“支撑工业”,为了抢占行业制高点,近年来,洛耐院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牵头成立了中国耐火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耐火材料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碳化硅基耐火材料产量居世界第一。

据了解,为了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今年初,李红霞个人出资50万元人民币,设立科技人才奖励基金,激励为研究院做出贡献的科技人才。李红霞本人及团队成员入选2019年第十批河南省优秀专家,以李红霞同志本人名字命名的“中原学者李红霞科学家工作室”正式挂牌。去年,李红霞还当选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

“尽了点微薄之力,与冲在一线的朋友相比,不足挂齿。”疫情到来,李红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向武汉捐赠了千余只N95口罩等防护设备。据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洛耐院已做好全面复工复产工作,其主营的含锆含铝类氧化物产品、钢铁、有色用碳化硅类产品和铁沟用不定形耐火材料产品的三大生产线分级实现分类复工复产。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