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20):人大代表蒋丰景 做好家乡的“守护人”

时间:2020-03-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我是蒋庄人,拼死也要守护好家乡”。这是河南省镇平县老庄镇人大代表、蒋庄村党支部书记蒋丰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常说的一句话。蒋丰景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疫情防控的“守护员”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国。面对全村群众生命安全遭受威胁的严峻形势,蒋丰景当机立断、及早谋划,自腊月29开始,便带头守住入村路口,逐一登记外地返乡村民,并要求其到家后居家隔离,同时安排村干部逐村逐户排查登记前期的外地返乡人员尤其是湖北返乡人员,边登记、边隔离。

  大年30上午,接到上级设立疫情防控卡点的指令后,蒋丰景便定下了自己与村“两委”班子另外4名同志分别搭班每天值守的值班日程,开启了连续作战模式。正月初一,在蒋丰景的带领下,蒋庄村已彻底摸清了328名外地返乡人员、8名湖北返乡人员的底子,实现了外地返乡人员全部居家隔离,有效降低了人际交叉感染的风险。

  一个多月以来,今年58岁的蒋丰景已记不清自己经历过多少个无眠之夜。“5+2,白加黑”的值守使他成了名副其实的“门神”。一些出行吃了“闭门羹”的村民不理解,说村支书成了“看门的”,认为他傻,但蒋丰景心里明白:看不住门,乡亲们的生命就危险了。

  卡点值勤时,蒋丰景仍放心不下村里的群众,每天都要抽空到村里看看村民们居家防护情况。疫情防控初期,村民们对疫情的认识不够,有的群众仍习惯性在家门口聚集拉家常,还有的在家待不住,随意在村里转悠。见此状况,蒋丰景便关掉了村部的大喇叭,每天手持小喇叭走村串巷喊着自创的防疫顺口溜,“新冠疫情不得了,待在家里别乱跑”“聚众扎堆要不得,病毒传播把人害”……几天下来,虽然嗓子喊哑了,但村民们宅下来、静下来了,蒋丰景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民以食为天。正月初三,蒋丰景又开始琢磨着怎么解决好村里1600多名群众的生活问题。为最大限度减少村民外出,蒋丰景便将村“两委”班子5人分包到全村5个自然庄,每天统计汇总村民们通过“户明白人微信群”发布的生活物资需求,交由村超市统一按户配货后,全村40多名党员志愿者再分村分户送货到家。这种“线上报单+线下配送”的生活保障服务模式,几天后被全镇推广。

  复工复产的“勤务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全面好转和复工复产的逐步推开,蒋丰景在村民微信群里发布复工复产通知的同时,又拿起小喇叭逐村宣传返岗复工的相关政策。复工宣传的第二天,蒋庄村就完成了213名村民的务工意向登记。为使外出务工群众尽快成行,蒋丰景带领村“两委”班子连续工作两个日夜,快速完善好体温监测、资料登记及上传等手续,被群众称为“老蒋速度”,蒋庄村也成为老庄镇首批外出务工村。

  协助村家具扶贫车间及时复工的同时,一听说镇里准备引进藤编技术,老蒋便抓紧赶到镇政府打听了解情况,随即又跑到县城产业集聚区广智工艺品公司,询问了解产业前景、现场观摩藤编技术。回到村里,蒋丰景便与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开始商议,决定设立藤编扶贫车间,同时挑选5名机灵的贫困户先期到县城学习藤编技术、安排村组干部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到车间务工。说干就干,不到三天时间,由废弃老村部改造的藤编扶贫车间就建成了,车间首批招收的20多名贫困群众也有了稳定的务工收入。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上发出了脱贫攻坚战总攻的号令。怎么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巩固全村贫困群众的脱贫成果、顺利实现剩余贫困群众的如期脱贫、更好守护家乡父老的生产生活,老蒋已谋划月余、胸有成竹。

  “今年打算以兰溪樱桃种植合作社为依托、扩大樱桃种植规模,做活蔬菜大棚种植,建设养鸡场二期项目”,蒋丰景信心满满说道,“加上之前建成的光伏电站、蒋庄养猪场和藤编车间,稳定脱贫和剩余的两户贫困户脱贫应该没有问题”。

  蒋丰景的这份自信来源于他对脱贫攻坚政策的准确把握,更来源于他对蒋庄这片土地的热爱与守护。

  2006年当选为老庄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蒋丰景以村为家、以民为亲,陆续完成15公里的道路硬化、村小学的新址建设、以樱桃花观赏及樱桃采摘为主的旅游景点打造、近1000米的河道治理、村内绿化亮化、新党群服务中心及村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建设、坑塘治理、太公湖延伸湿地建设等大小工程30多个,培育形成“养殖+种植+加工”的村集体经济产业,拓展形成“塔吊+焊工”的外出务工增收渠道,举办文艺演出、大走访大宣传大慰问、免费理发、义务植树等活动,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灵光了群众的脑瓜子,实现了深度贫困村的美丽嬗变。2017年以来,蒋庄村连续三年被老庄镇党委、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我是土生土长的蒋庄人,我会永远守护好我的家乡”。望着眼前漫山遍野的樱桃花海,蒋丰景坚定地说道。(通讯员 罗雷刚)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