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六十三集-青花云龙纹玉壶春瓶

时间:2020-03-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玉壶春瓶,因宋人诗句“玉壶先春”而得名,多作酒器。其造型由唐代寺院里的净水瓶演变而来,后历经宋、元、明、清、民国直至现代,逐渐演变为观赏性的陈设器,是中国瓷器造型中的一种典型器形。

  青花云龙纹玉壶春瓶,明初青花瓷,通高40厘米,口径10厘米。1958年河南省荥阳贾峪镇楚村明周惠王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器物侈口,细颈,溜肩,圈足,曲线流畅,楚楚动人。通体施满釉,釉下用苏麻离青料绘云龙纹图案。龙首高昂,小头细颈,双目圆睁,身有鳞,背有鳍,肘部有肘毛三条,爪为五趾抓状,龙首与龙尾相应,缠绕器身,呈迎风肆意飞扬状,凶猛威武。分布于器口、颈部、器腹及圈足的如意状云纹衬托腾龙,动感极强。整个画面构图有致,笔法流利酣畅。

  有着中国传统水墨画效果的“青花”,是指以“钴”作为瓷器绘画原料,再施透明釉,随后高温下一次烧制而成的,呈现出蓝色花纹的釉下彩瓷。瓷器是中国艺术宝库中特有的艺术门类和审美对象,明清彩瓷是我国四千年来瓷器艺术的总结,它在以往制瓷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达到了历史的最高水准。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