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18):冲锋在第一线 战斗在最前线——记周口市人大代表王红卫

时间:2020-03-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除夕到现在,他团结带领办、村(社区)、组三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线,以身作则,引领全体党员干部甘当“逆行者”,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就是周口市人大代表、川汇区城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红卫。

  勇担当、善作为,科学制定防控“作战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红卫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树立防控工作“一盘棋”的思路,第一时间建立全办14个行政村(社区)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机制,机关干部、村组干部、村医人人肩上有担子,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任务明确、责任明晰的工作格局。

  城北办事处是涉农办事处,春节期间有不少打工人员返乡,加大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对此,王红卫迅速组织对全办14个行政村(社区)94条村、组道路全部进行封堵,只留应急通道,设置卡点进行24小时值班,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构筑最严密的联防联控防线。对排查出的武汉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逐人建立管控台账,制定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切实做到密切监控、规范处置。同时,组织车辆和人员,每天入村对各行政村(社区)所有街巷和公共区域实施2次以上集中消杀作业,协调市疾控中心按时对重点密切接触人员家庭进行消杀作业,切实防止病毒传播。

  他还创新性地提出“一书一卡”制度(即居民全部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武汉返乡人员逐人发放《明白卡》),有效提升了排查工作效率和精准程度,牢牢把握住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王红卫带领大家深入一线,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就排查辖区居民6131户27827人,在全区率先完成了排查工作。

  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坚守防疫“第一线”

  自接到开展疫情防控的指令以来,王红卫就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他的父母均已九十岁高龄,为了不影响工作,春节当天他便将父母托付给姐姐照顾。抗击疫情以来,王红卫没有回过一趟家,每天逐村督查卡点值班情况,逐户查看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稳控情况,常常忙到深夜,饿了就吃碗泡面,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晚上8时组织召开办事处班子成员和村支部书记视频会议,传达上级工作部署,通报工作情况,督导问题整改。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班子成员劝他注意身体,注意休息,回家陪陪家人,可他总说:“虽然我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但疫情在前,我更是城北数万群众的‘主心骨’,这里更需要我!”

  为了让外地返乡人员安心居家隔离,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王红卫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走进隔离人员家中,带头开展“亲情关爱 暖心行动”,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和安抚,把医疗和生活必需品送上家门,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黄庄行政村武汉返乡人员曹某某,居家隔离初期有抵触情绪,王红卫三次上门沟通安抚,并送去医用和生活必需品,做通了思想工作,使其安心居家隔离;张夏庄行政村湖北返乡人员张某某,由于担心被乡亲四邻排斥嫌弃,返乡当天没有如实报告,工作人员排查出来上报后,王红卫第一时间赶到其家中做工作,劝其配合隔离管控。全办所有重点地区返乡及密切接触人员,在居家隔离的第一时间都收到了办事处送来的医疗和生活必需品。居家隔离的人员心理上没有丝毫阴影,他们说,“身边有党,心里不慌,有像王书记这样的一大批党员干部关心着我们,帮助着我们,一定能够同心协力战胜疫情!”

  冲在前、作表率,凝聚群防群控“正能量”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王红卫说:“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当好疫情防控战的‘排头兵’,积极冲锋陷阵,更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疫情防控中,王红卫每天都深入各村(社区)一线奔走检查,查看各村疫情防控排查是否到位,干部是否坚守岗位,遇到在村闲转走动的群众,赶紧上前劝阻回家,并叮嘱群众务必加强防控工作。

  在他的影响和激励下,全办党员干部不惧危险、不辞辛苦,日夜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下村组、进居户、守卡点,密织“小网格”,构筑“大防线”,认真做好防控知识宣传、排查监测登记、车辆管控、环境消杀等工作。社会各界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也空前高涨:邵火庙行政村成立巾帼志愿者宣传队,每天走街串巷宣传防控知识,驱散扎堆人群;徐营村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宣传防控、值班值守、摸底排查;李营村现役军人刘松贺请婚假在家,主动推迟婚期并义务到卡点值班;朱楼村在郑州经商人员朱新伟为家乡群众寄来了5000只口罩;后石店村民秦海斌自愿捐赠自家种植蔬菜一万斤;李道有连夜蒸制3000个手工馒头,送到各村疫情防控服务点,免费送给群众。辖区企业纷纷献爱心,捐款捐物,支援一线,在全办形成了上下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抗疫情的良好社会氛围。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红卫充满信心地说:“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迈不过的坎,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