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以有力监督助推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见效

时间:2020-03-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坚守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压实主体责任 助力机关统筹做好“六稳”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为确保责任到位、监督到位、落实到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成立了以纪检监察组长马宏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纪检监察同志全员上岗、尽锐出战,每日督查在疫情防控一线,严防死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确保把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纪委、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措施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河南人大”客户端和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媒介,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和部署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严格落实政治监督责任,助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精心制定方案,下发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通知,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明确8类监督检查对象、3方面监督检查内容、4种监督检查方式和纪律要求,加强对机关疫情防控的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监督,严格做到疫情防控不结束、监督检查不停止,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不落实、麻痹大意、走形式、走过场问题发生。

开展实地检查 编发案例警示做好以案促改

连日来,纪检监察组深入机关总值班室、机关门岗、河南宾馆等地开展暗访督查,紧盯值班报告、联络统计、文电运转、安全保卫、后勤餐饮、卫生消毒、环境清洁等机关防控一线,对是否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进行重点监督。坚持工作日巡视督导与周末暗访督查相结合,累计派出检查组28次、暗访组11次,发布《督查通报》11期,对发现的8类13个问题一追到底,提出明确整改要求,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

纪检监察组结合人大常委会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内容和岗位特点,发布3期警示《通报》,精选曝光15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以案示警,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措施要求,各司其职、全力以赴、积极作为、令行禁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增强风险意识 落实措施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

为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纪检监察组对组内每名同志逐一询问春节假期出行情况,逐一排查接触“四类人员”风险隐患,逐一登记纪检干部身体健康状况,明确专人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报送有关情况,并做好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对在外人员返回郑州居住地后,落实居家隔离制度,定期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回访,形成闭合回路,掌握疫情动态。严格落实《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南》,全方位做好上班前、上下班途中、入楼前、入室办公、参加会议、食堂进餐、公务出行等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纪检监察组号召全组同志踊跃报名参加省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下沉到街道办事处及社区战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了坚实疫情防线;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机关党组安排,组织全组同志迅速行动,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