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08):践行初心使命 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时间:2020-03-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实行全员全域疫情管控,做到“零死角”,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保障生产经营稳定;在她的带领下,学校未雨绸缪,精准施策,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准确掌握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位置动态和健康状态。

  他们,一位是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一位是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来自不同行业,但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中,他们积极响应,逆行冲锋,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和庄严承诺,为夺取“双胜利”贡献人大力量。

  勇担社会责任

  加班加点生产救护车辆

  ——记全国人大代表汤玉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有效切断内部传播,保护员工身体健康,保障集团经营稳定,宇通集团第一时间成立公司级疫情防控工作组。

宇通公司的车间里已经开始忙碌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客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要求,集团各板块负责人、各体系总监为所辖板块、体系疫情管控、运营稳定的第一负责人,统筹策划、主责推动各项防疫管控和经营保障工作落地,并明确管理原则和控制要求。

  疫情管控

  做到全员全域“零死角”

  “公司制定了疫情管控原则、具体要求以及任务分工,并详细制定了员工防疫、工业园区、家属区和宿舍区疫情管控方案,防疫工作面向全员全域。”汤玉祥说。

  汤玉祥介绍,从1月25日起要求公司所有员工每天按时填写调查问卷,报送个人和家庭健康状态、行程轨迹信息;同时围绕通勤防疫、入司检疫、网格化管理、公共区域消杀、餐饮安全防疫、突发事件处理以及家属区和公寓的消杀等,全流程进行细化管理方案和实施标准,确保复工时在吃、住、行、工作环境等全域安全;公司还利用各种渠道及时与供应商协调,确保复工前防疫物资全面配置落实到位。

  基于疫情影响及市场变化,宇通公司还面向经营制定了主动应对方案,保证企业经营稳定。根据运营需要,安排少量员工返岗,大面积返岗不得早于2月20日,并确保入司零疑似、零感染、经营受控;围绕保障业务和经营目标,面向经营主线各环节制定主动应对方案;结合所辖业务特点,制定差异化办公及工作模式,在保障生产运营和业务推进的前提下,优先开展远程在线办公,合理设定返岗人员数量控制比例;不得组织15人及以上会议,小范围会议严控时间且全员严格防护、保持1米安全距离等。

  克服困难

  完成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

  “在做好疫情管控的同时,宇通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汤玉祥说,在接到国家工信部加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用于疫情防控的任务后,从正月初二起,专用车200多位员工放弃休假、加班加点保生产。

  1月28日,宇通公司向武汉捐赠10辆负压救护车,用于支援新建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抗击疫情贡献一分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公司上下克服了物料短缺、物流不畅等重重困难,最终顺利完成了负压救护车的生产任务,这批车已于2月5日晚抵达武汉。”汤玉祥说。

  同时,宇通公司也时刻在为复工复产做着准备,在保证医疗车生产的前提下,宇通公司将整体复工时间由2月10日延至2月24日,公司员工从2月24日起分批有序复工,各体系结合所辖业务特点,制定差异化办公方案,优先开展远程在线办公,尽力减少人员聚集的不利影响,目前公司人员复工率已达80%以上(含远程办公人员)。

  近期各级政府都出台了帮扶企业的相关政策,对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汤玉祥建议,需要加快各项政策的落实,尽早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的实惠,能够让企业稳定员工、缓解资金压力、减轻成本负担,并持续加大对企业降低要素成本的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用能成本。

  发挥代表优势

  带头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网

  ——记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学校和学生而言,同样是一次大考。当前,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各地各类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要发挥代表优势,及时了解疫情信息和防控进展的权威信息,带头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引导师生正确应对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的话语掷地有声。

  未雨绸缪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

  面对疫情,学校筑牢疫情防控网至关重要。

  据杨雪梅介绍,自疫情发生后,黄河科技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出台了20多项规章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准确掌握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位置动态和健康状态。目前,学校全体师生及其家属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

学校严格执行门卫制度

  在做好开学安全方面,学校还制定3个工作预案和14项规章制度。开学后,宿舍管理将按照一级网格长34人、二级网格长204人、三级网格长5565人的三级网格体系管理,负责宿舍通风、消杀、健康状况监管等工作。学校还成立了配餐保障指挥部和配餐服务中心,采取统一配送就餐、错时错峰就餐、增加就餐场所分散就餐和延时就餐等就餐方式。开学后,学校会分期分批合理安排返校时间段,采用错峰上课的方式做好教学安排。

  “只有做到提前研判,未雨绸缪,精准施策,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杨雪梅表示。

  主动作为

  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我既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更是一位要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杨雪梅说,面对疫情,人大代表更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确保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同时,还要带头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做好学校联防联控机制,落实防控责任,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承担社会责任,组织动员学校党员同志及师生捐款捐物共计30万元。”

  对于学校而言,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杨雪梅认为,要做好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衔接,进一步完善防控预案、落实防控措施,从师生返校管理、复学方案、临时隔离室、防疫物资、应急保障等方面做好全方位准备,抓好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工作,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继续坚持“停课不停学”,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衔接。黄河科技学院从2月24日开始网上教学,目前共开出课程1103门,参与授课教师1019人。学校还成立网络教学督导组,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计划,保障课程设置和教学进度,确保开学后的教学衔接。

  同时,继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好状态调整衔接。发挥社交平台渠道作用,从防疫政策知识宣传过渡到对全校学生的思想认识、情绪状态的安抚疏导,保障学生身心健康。(记者 董艳竹 袁帅 文/图)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