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05):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巾帼风采

时间:2020-03-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周口市商水县化河乡重点工作群里,一则“紧急通知”打响了全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有一群妇女界别人大代表、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险,冲锋在战疫最前线,用自己的无私付出,守护着百姓的平安,用巾帼不让须眉的行动描绘出共产党员、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美丽画卷。

乡人大代表许艳(中)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打响之后,许艳临危受命,担任乡疫情防控领导组副组长,负责办公室常务工作。她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及时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摸排登记表,迅速展开宣传摸排登记工作,对各村信息加班汇总,进行电话抽查核实,准确无误后第一时间上报。她逢会必讲,疫情肆虐,人命关天,防疫工作不能有一丝的疏忽。接下来,她每天马不停蹄,与主要领导奔波于全乡各卡点,发现漏洞及时通知全乡亡羊补牢,织密群防群治“互联网”,打牢疫情输入“防火墙”。她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起全乡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升起党旗,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使入党誓词在每一个党员的血液里流淌,大家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卡点上空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召唤着千名党员干部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勇往直前,召唤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为战“疫”捐款捐物,与党员并肩战斗。

乡人大代表苏雪梅(左)

  “小家需要我,大家更需要我”

  苏雪梅家住漯河,分管农业工作,挂号高楼工作点,工作千头万绪,忙得不可开交,与家人离多聚少。原计划和爱人带上婆婆、孩子一起完成一次快乐的海南之行。面对疫情,面对使命,她第一时间放弃了旅游计划,毅然走上防疫战线,从容指挥工作点的防控工作,风餐露宿,夜以继日,一个月不曾回家,辖区内防控工作井井有条。为减小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她坚持坚持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指导全乡党员干部组织农民错峰下田、错时作业,戴着口罩从事农业生产,不失时机地掀起以追施肥料、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麦田管理和以瓜菜、中药材为主的备耕备播高潮,为今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乡人大代表马奕琳(右)

  组织“半边天” 合力战疫情

  马奕琳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居家防护抗疫情中的优势,积极发动各村妇女骨干投入到防疫行动中来,要求大家从自我做起,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积极发动妇女群众看住家门,管住家人,带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做好自我防护、家人防护,注重家庭卫生,不走亲访友,不扎堆聊天,不为政府添麻烦,不为战“疫”拖后腿;为提高公共卫生水平,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她倡导广大妇女开展“摒弃生活陋习、崇尚文明新风”主题实践活动,按照“整洁有序庭院美、温馨洁净室内美、干净清爽厨厕美、身心健康生活美、和谐互助邻里美”的标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与践行者,看住自家门、管住自家人,做好居家消毒,经常通风,保持家庭环境卫生,个人和家庭成员要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捂口鼻,人人养成文明卫生的好习惯,家家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为阻击疫情,提高健康水平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乡人大代表、谢楼工作点点长史珍(中)

  巾帼赛须眉 实干赢点赞

  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史珍不顾家人的反对,第一时间从周口赶赴工作岗位,以坚强的党性和工作经验从容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科学研判,精准施策,靠前指挥,重调研、查弱项、补短板,要求各卡口检查人员到位,责任明确,严把“输入输出关”,并做好测温和登记工作,做到有追溯性,可查性。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卡点测体温、录信息,不放过任何车辆和行人,坚决杜绝疏漏。积极引导群众婚事延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确保防控工作无死角,有实效。全点五个村形成了一道道严密防线,县乡多次督查给予好评。

乡人大代表、南马村党支部书记赵翠荣(左)

  小村官担起防疫大责任

  南马村位于化河乡西北边沿,辖12个自然村,县城通往化河乡的大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具有行人与车辆多、自然村多、进村路口多的特点,给防疫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赵翠荣始终站在防控工作的最前线,科学分析、精准施策,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前提下,果断封堵各村巷道路口,每村只留一条出入口,缓解守卡压力。她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面前不畏惧,冲锋在前当“五员”。一是当好宣传员,通过挂宣传条幅、挂图,播放大喇叭,发放倡议书,不断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二是当好值守员,带头做到全天在岗,认真做好来往行人及车辆的登记消毒,防止外来人员入村,做到一“妇”当关,万夫莫开;三是当好排查员,带领“两委”干部进村入户排查疫区返乡人员,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登记准确,上报及时;四是当好劝导员。认真做好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工作,为减少人员聚集,她跑遍了全村办事人家,逐一做思想工作,反复确认参加人员名单,认真指导消毒工作,取消出桌待客,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减小疫情传播风险。

  在化河乡,像这样能够独当一面的妇女干部、人大代表还有党政办副主任张志敏、宁楼工作点点长梁秋英、老当益壮的宁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凤莲、风风火火男子汉似的张坡村党支部书记刘渠……她们用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与全乡党员干部风雨同舟,共同抗疫,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巾帼风采。(通讯员 马奕琳 张长河)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