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03): 用行动践行初心 以实干书写担当

时间:2020-03-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邵超是周口市四届人大代表、商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冠肺炎防控以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守岗位,带病工作,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甘于奉献。

  主动参战,用行动表达忠诚

  邵超长期因工作透支,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医生一再叮嘱,无奈作了心脏支架手术,需长期服药排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邵超不顾身体不适,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主动参战。春节前后近一个多月时间他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全身心地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党的干部,他坚持贯彻各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工作要求,积极响应省、市人大常委会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的倡议,聚焦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疫情防控工作这一主题,他不顾身体原因,夜以继日谋划防控,亲临一线指挥防控,用语言、行动和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真正把模范表率作用发挥好、展示好。按照省、市、县人大的倡议和部署,他还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党员人大代表争当贯彻党中央决策的表率,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具体行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的主战场上,让党旗高高飘起来。

邵超到分包的袁老乡疫情防控卡点指导工作

  忘我工作,用担当传递大爱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邵超始终牢记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时刻以党员干部、普通人大代表的标准严格要求,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不顾自己身体有恙,多次在家属的反复“唠叨”下,才坚持带上排异药物。到疫情防控一线始终与基层党员干部在一起,一起研究疫情,一起排查疑似人员、武汉返乡人员,一起落实防控措施,有时因忙于疫情防控,忘记了吃药,在身体吃不消时,才想到了用药。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系列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对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真正做到了第一时间向人大机关同事、分包的袁老乡党员干部、值勤卡点人员传达、贯彻。从大年初一至今,他坚持每天至少一次到分包的袁老乡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听取基层一线工作汇报,察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给全县人大系统的党员干部带了好头;根据县人大党组安排,县人大机关在新城办事处境内设立了五个疫情防控工作卡点,他坚持天天到人大机关的值勤卡点检查督导联防联控工作落实情况,每天督导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按时值勤,不讲困难、不怕麻烦、坚守岗位、热情服务,教育叮嘱进出卡点的群众自觉做到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认真做好对卡点辖区内外出务工、学生等返乡人员,特别是与武汉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和个人防疫检查,进行详细统计,每天汇总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用爱心、用责任全力支持做好卡点值勤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邵超到县人大机关疫情防控卡点检查督导工作

  宣扬正气,用责任助力防控

  邵超分管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鉴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对全县人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抓好落实。安排和带领人大机关编辑人员,利用商水人大公众号、市、县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河南商水、商水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县、乡人大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优秀人大代表、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常识、宣传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宣传疫情信息动态,传播社会正能量,及时向全社会讲好疫情防控中的人大故事、发出人大最强音;组织人员坚持向省、市人大媒体投送关于全县人大系统助推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代表助力疫情防控的典型事迹等稿件100多条,有力地宣传了商水人大疫情防控工作,展示了商水形象;坚持动员全县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标语、横幅、广播、宣传车、宣传栏、有线电视及电子屏滚动字幕、入户面对面等形式,科学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教育引导大家自觉“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设防线”,着力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和自我防病能力,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促进全县迅速形成了群防群控工作局面。在一个多月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从没有一次因疾病耽误工作,从没有一次向组织喊过苦、叫过累,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深受教育和鼓舞。

一线的人大代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商水县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勤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邵超用忠诚与坚守,用大爱与奉献,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通讯员 孙志刚)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