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02):忠诚履职 担当作为 奋力打响怀川抗疫阻击战

时间:2020-03-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病毒肆虐,举国抗击。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焦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全市55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起,始终同人民心连心、肩并肩,在市委的统一指挥部署下,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措施,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奉献书写为民情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彰显了人大担当、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声号令,各级人大在行动

  “全市上下立即启动一级响应,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向全市人民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令。

  一次党组会,就是一轮冲锋号。“要切实担负起市委和全市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常委会党组要当好领头羊,发动全市各级人大、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竭尽所能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广泛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众志成城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日,市委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建修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要求人大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有令则行,步调一致。

  一封倡议信,就是一份动员令。2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头阵、当表率、作贡献,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带头履职担当作为、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作好群众发动、带头献爱心讲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人大代表作为、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市委有要求,群众有期盼,人大有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成立6个督导调研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探宇、乔学达、许竹英、李平启、韩明华、谢如臣分别带队,深入10个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7个市直部门,听取书面汇报、实地察看、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对全市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准备等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市委办公室全文予以转发,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牵头3个“五位一体”疫情防控督导组及企业复工复产暗访督查组,坚持靠前指挥、一线作为;市人大常委会18名机关干部听从市委号令,下沉社区楼院,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并肩作战。此外,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立足本职,深入一线检查工作,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

  出台《决定》,法治轨道双统筹

  “现在,对《焦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草案)》进行逐人表决,请常委会各位组成人员口头表明赞成、反对、弃权的表决意愿。”2月14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首次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第十四次会议,王小平面对视频大屏,发出询问:“首先,请在线的委员发表意见。李小平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小平面对手机屏幕,铿锵有力地回答:“同意!”……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要关头,这次常委会会议重要而又特殊,38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或在办公场所或在家中,以视频连线、口头表决的形式,审议通过了《决定》。出台《决定》是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履职,在非常时期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主动回应解决政府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急迫的法治需求,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展现人大力量的积极作为。

  《决定》出台后,市人大常委会立即通过焦作人大网、微信公众号、市人大微信工作群及人大代表微信群等,向全社会宣传市人大常委会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作出的法规性《决定》的重大意义,号召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决定》精神,以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推进抗疫和复工两不误。同时,各级各部门全面有效贯彻落实《决定》,用《决定》指导工作,为确保政府严格履职、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动员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抗疫一线,人大代表冲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封信发出后,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充分发挥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各尽所能、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代表职责。

  卫生健康战线代表不顾安危,奋战一线。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市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专家组组长靳双周事事亲力亲为,带领专家组成员,不畏疫情,对我市诊断发现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进行技术把关,多次到各个医院指导治病救人,用科学的医疗方法保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人大代表,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医师杨永国,和17年前主动请缨担任焦作市“非典”防治专家组组长一样,再次义无反顾走上焦作市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市人大代表、温县人民医院院长郝国每天参加专家会诊,分析病例,讨论治疗方案,以“决不放过一个疑似病例”的决心,实现了温县仅用25天确诊病例清零的初战告捷。市人大代表、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吕振普与专家组成员就方剂的组成、用法、用量、适宜人群、禁忌症反复磋商与讨论,推出适用于我市普通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中药处方,为群众开出1万余副预防中药。武陟县人大代表赵利娟拖着还未痊愈的骨折伤腿,坚守在武陟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关键岗位上,为了提高接诊效率、节约防护装备,她常常一天只吃一顿饭,十几个小时不喝水。

  村委会、社区代表挺身而出,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当排查出武汉返焦人员需要上门掌握情况时,解放区人大代表、民生街道学生路社区书记金雅兰总是冲在最前面,压抑爷爷去世的悲痛,独留年幼的孩子在家,她进社区、进楼院,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她的先进事迹激励了身边的干部群众,被组织部门火线提拔为解放区民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武汉返焦人员出现体温偏高症状,被救护车接走进行医学观察后,马村区人大代表、东苑社区支部书记徐秀叶义无反顾,勇敢站出来背上药桶对楼道、门前消毒灭菌;中站区人大代表李洪水每天从窄门村步行3公里到高窑河,骑摩托车10公里到龙洞桥头监测点,每天往返20余公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武陟县的何涛、马雪娥是对夫妻代表,疫情来临时,他们是并肩奋战的战友。丈夫何涛是武陟县龙源街道的一名干部,他24小时值班,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都要对负责的2个村和10个社区进行疫情监测、排查和防控。妻子马雪娥是圪当店乡卫生院院长,面对辖区2个乡镇6万余人的疫情防控任务,每天起早贪黑、早出晚归,连与自己情同母女的婆婆去世都没有来得及安排后事,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一场战役,两个战场,他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舍小家、为大家,并肩共同阻击疫情,马雪娥受到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复工复产,奋力当好“先行者”

  经营企业的人大代表积极谋划,把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使企业发展各项工作早日回归“正轨”。市人大代表、焦煤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军组织消毒液生产车间干部职工从春节期间到现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目前该企业捐赠消毒液共计180余吨。市人大代表,河南晋煤天庆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卫国带领1000多名职工,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把车间、餐厅、宿舍消毒关,克服人员、运输、安全等问题,在保障疫情防控前提下,确保该公司在春节期间持续生产,保证用气、春耕及下游企业的及时供应。

  省人大代表、河南皓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聪联系卫健委专家对厂区的防控方案进行把关,严格执行复工要求,对内科学安排工作,电子办公,扫码打卡,减少相互接触,对外积极联系订单和材料供应,开足马力组织生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效益补回来。市人大代表、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云峰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复工复产预案分析会,以云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及OA、HR等办公系统为骨干的现代化办公体利用层次,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

  市人大代表、沁阳市东王庄村支书王佳佳,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工作,带领群众浇地900余亩,完成800余亩小麦耕种、施肥、喷灌工作,150亩山药地已完成栽培沟的挖掘和浇灌,为增产增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温县人大代表王培营、张静霞,作为中小学校长,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知识,号召学生家长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将书本亲自送至各个村级卡点,发放到学生手中,并积极利用网络教学,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保证学生教学如期开展。

  大爱无疆,捐款捐物献爱心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省、市人大代表,龙蟒佰利联公司董事长许刚,强化责任担当,不仅自己带头捐款,而且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联合集团各公司共捐赠500万元。市人大代表、蜜雪冰城品牌创始人张红超向温县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600万元,他说:“买不到口罩和防护装备,那就出钱。回馈社会,是我们能做的。”

  市人大代表、博爱县月山镇图王村委会副主任杨应芬向月山镇防疫指挥部捐赠2万元,为确保疫情期间贫困群众生活不受影响,她多次将鸡蛋、鸡腿、八宝粥、压板肉等食物送到贫困户家中。“这是15000元,还缺什么物资我抓紧想办法,我们企业扎根在郇封镇,理应为郇封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分忧解难。”修武县人大代表、阳光建材厂负责人薛飞朴实的话语暖人心。

  还有很多人大代表捐赠了各种物资,小到纸杯、纸抽等日常物品,大到医疗隔离房等专业设备,从鸡蛋、方便面、蔬菜等生活物资,到护目镜、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有啥捐啥,缺啥捐啥。截至目前,全市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共捐款2200多万元。

  为国家出力,为人民助力,点点滴滴,都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战“疫”的缩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风采,他们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德、同频共振、与群众同心协力的行动,正在凝聚成为山阳大地上的独特风景,汇聚成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记者 杜玲 通讯员 刘静)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