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00):忠实履职 用实际行动彰显代表本色

时间:2020-03-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他忠于组织、勇于担当,他敢于奉献、勤于履职,他就是巩义市人大代表、鲁庄镇人大主席曹勉。在疫情防控期间,曹勉负责鲁庄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牵头部署鲁庄镇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并落实各项措施。

  家人病故,速返一线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疫情防控初期,曹勉经历了三天内两名亲人过世的不幸。但面对严峻的疫情,为了鲁庄镇7万余群众的生命安全,他顾不上亲人离世的悲痛,以极短时间简办了两位老人的丧事,把后续事宜交付给兄弟姐妹处理后,曹勉和其在市人民医院工作的爱人就立即奋战在防疫工作第一线,从大年初一以来未曾休息一天。

  把握细节,安排得力

  坚持每日组织召开全体机关干部调度会,分析防控疫情形势、安排部署当日工作;每晚召开指挥部办公室会议,分析总结当日工作;每天深入到各村村组卡点、镇卫生院、相关企业等疫情防控一线,对每一个环节存在的短板、防疫指令落实情况等工作细节进行督导、指导,做到提前预判、督办落实。

  制定措施,合理布控

  在曹勉的指导下,鲁庄镇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一是组织镇各村、各非公党组织通过组建党员巡逻队、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积极参与到防疫各项工作中来。二是建立鲁庄镇五级分包责任制,每一名外返人员有村干部、村医、包村干部、包村领导共同进行分包,责任到人。三是制定严格隔离措施,提高隔离质量。四是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指导设立村、小区检测服务点35个,其中村级29个,小区6个。五是组织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专班职责、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隔离人员一户一档、制定检测筛查工作流程等举措,规范标准流程,落实管控措施。六是组织全镇卫生系统和医疗机构补充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全力保障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和排查区域消毒工作。

  严防疫情,有序复工

  在曹勉的指挥下,鲁庄镇成立疫情防控企业复工组,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督促各企业按照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生产方案和企业职工健康分析研判报告,进行严格审查,督促企业做好消毒、防护等各项防控措施。目前,鲁庄镇企业共复工14家。企业的复工秩序逐渐理顺,镇域经济日渐恢复。

  加大宣传,引导群众

  安排防疫指挥部制作宣传彩页8000余份、印发《鲁庄镇人民政府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5000份、印制宣传海报1000组、制作宣传黑板报29个、悬挂条幅700条、安装居家隔离户警示条幅、警示卡700组,并通过LED显示屏、镇村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宣传最新相关政策和卫生常识。开设疫情防控抖音小课堂,引导群众做好日常防疫。

  艰苦奋战,成效突显

  鲁庄镇目前0感染0疑似0发热,做到了阶段性战疫的胜利,这与曹勉以及所有鲁庄镇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但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曹勉将继续立足本职、忠实履职,用实际行动彰显人大代表的担当本色。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