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97):发挥代表自身优势 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时间:2020-03-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如何既抓好疫情防控,又能复工复产?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郑州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体现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科学严密抗疫情 安全有序抓复工

  ——记市人大代表张福顺

  在河南康宁特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100多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在做好产品加工的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能有半点马虎和大意,没有必须的原因,各个工位不要聚集。”市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张福顺一边巡视一边大声叮嘱。


检查生产情况

  张福顺介绍,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有近50%的员工已经返岗工作,而企业的各项防疫措施也非常到位,让员工们倍感安心。在正式复工前,企业就已经开始进行公司员工疫情信息排查,对不能绝对确定健康的员工暂不要求复工,并督促他们进行自我隔离观察;正式复工后,每日将员工健康信息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每天对车间、办公楼、餐厅、宿舍等公共场所至少开展2次大面积消毒工作;公司门口设置有检测岗位,专人负责体温测量和管理,建立台账,做好进入厂区车辆、人员登记;保持生产车间环境清洁、通风,每个工位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作业,佩戴口罩;严格食堂进餐管理,采用分餐进食或自带餐具打包就餐;公司储备了至少满足2周需要的防护和消杀用品。

  作为一家环保类的新型高科技企业,康宁特的产品订单比较满,由于疫情的原因,上游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不过,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想方设法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同时,对于员工的工作方式,公司也灵活安排,例如技术员工,就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办公,既减少人员流动,又能推进工作。”张福顺说,疫情面前,人人有责,特别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民营企业家,更应履职尽责,主动担当,越是在困难的时刻越是要积极作为,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

  带头复工复产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记市人大代表边新桩

  “咱们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疫情防护就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公司的相关规定外,大家在工作期间,务必要注意个人防护,只有做好了相关防护,才有可能考虑生产问题,否则,企业的生产就无从谈起。”自企业复工以来,市人大代表、郑州泰新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边新桩每天都会通过公司广播重复这句话。

  “现在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做好疫情防控是第一要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责无旁贷,同时,也应该响应号召,积极复工复产。”边新桩说,疫情发生后,公司就第一时间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并时刻为复工复产做着准备,为此,公司专门制定相关措施,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具体为“七个统一”和“四个坚持”,统一配备人员,统一配备物品,统一配备标识,统一台账管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工作流程,统一处置健康异常人员;坚持每日全体人员体温检测,坚持厂区消杀,坚持进出车辆和人员登记,坚持每日上报。


督促员工做好车间消杀

  正如边新桩所说,记者在该公司看到,不管是进入大门还是进入生产车间,每到一处都需要消毒、测温,公司的流动消毒车还会定时对所有场所进行喷洒消毒。“目前,在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有400多名已经到岗的工人正在忙碌着,虽然不是全员到岗,但大家的生产积极性还是很高。每名员工都是按照公司规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并配合公司做好相关防护,大家都很自觉,也都很清楚,只有保障好工人的健康,企业才有生产力。”边新桩说,作为人大代表,就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工人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把疫情造成的影响减到最小,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记市人大代表陈存孝

  登记个人信息、体温检测、消毒和身份核验,这是目前每一位进入郑州比克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人员的必须程序。“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公司大门是唯一出入口,我进出厂区同样需要经过这些程序,否则安保人员照样不让我进去。”市人大代表、郑州比克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存孝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企业负责人,陈存孝高度重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为了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企业高层从大年初二就返回公司,制定了周密的防控预案,配备了充足的物资,采取了严密的防控措施,员工工作和生活上的每个环节都有专门的举措。“除了常规措施之外,我们还在员工食堂划定1米间隔线,员工都按照这个线来排队,并有专人监督,尽一切可能避免人员聚集。” 陈存孝说。


查看产品出货台账

  当接到复工复产的通知后,陈存孝第一时间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兼顾,在外地员工不能到岗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在2月10日复工复产,“目前的复工复产率60%左右,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生产形势还是比较乐观,今年的订单比去年有一个较大幅度的上升,在出货方面已经是满负荷工作,订单非常充足,预计今年会比去年有一个倍增式的发展。”陈存孝对企业今年的形势充满信心。

  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抓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促疫情防控。“我们现在谈论生产的前提是抓好疫情防控,否则生产就无从谈起。”陈存孝说,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带头做好自己企业的复工复产,还积极履职尽责,帮助其他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郑报全媒体记者 袁帅 董艳竹)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