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85):巾帼代表战疫情 精彩绽放“她力量”

时间:2020-03-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家庭里,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工作中,她们是妇联主席、医护人员、山区教师……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基层人大代表。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济源示范区人大战线上有许许多多的“她力量”发挥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服务精神,在疫情防控战中贡献着她们的力量和担当。

  韩环玲:“俺是人大代表,为战疫服务是应该的”

  38岁的韩环玲是大峪镇曾庄村妇联主席,也是一名镇人大代表。大年初二曾庄村根据市、镇安排,开始进行全面防控。韩环玲第一时间到村里报到,并参加疫情防控点值班。

  值班期间,她发现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每天忙着搞消杀、向群众宣传防控政策、监控隔离人员,根本没有时间回家吃饭,每顿过了吃饭的时间点,才能将就着泡一包方便面充饥。她就想着自己家里有家庭农场,干脆回家提一篮鸡蛋送到村里的疫情防控点让大家改善一下生活。

  随后,她想到既然他们村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点上吃饭情况是这样,其他村也同样。韩环玲说:“当时自己就很着急,山区镇的防控点条件有限,生活上不能保证营养,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让党员干部营养跟不上。”

  于是,韩环玲一回到家就和丈夫商量,农场里的鸡已经开始下蛋,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鸡蛋又不能卖。干脆将家庭农场的土鸡蛋全部攒起来,送到镇里各村的疫情防控点上。

  节前家庭农场的鸡蛋没有一枚存货,几天积攒了300斤新鲜鸡蛋,韩环玲夫妇俩忙了一个晚上,将鸡蛋全部装箱,第二天通过镇里解决了往各个防控点送鸡蛋的运输难题,将全部鸡蛋送至30个疫情防控点。“俺是人大代表,给防控点值守的人送点鸡蛋、搞点服务是应该的。”韩环玲说。

  这些年,韩环玲在村里负责妇女工作,用养殖技术带动附近村的妇女同志一起搞养殖增收。前几天,得知一位妇女养殖户家里喂的鸡病了。她带着养殖户上门找兽医,还联系了一些给鸡防疫的药。其实,韩环玲的家庭农场因为没有药,不能及时防疫,损失了将近1000只蛋鸡。在韩环玲的努力下,她和养殖户家的鸡的疫病控制住了。

  李月梅:“关键时期,防控工作俺一定要顶上去”

  今年65岁的李月梅,是坡头镇留庄村党支部委员、妇联主席、市人大代表。留庄村的英雄民兵营是全国四大民兵营之一,该村还是著名的乡村红色旅游目的地——“黄河英雄村”。

  春节期间,李月梅得知留庄村“两委”研究决定让党员干部到一线参加防控的消息后,二话没说,坚持要参加防控值守。“现在是关键时期,防控工作俺一定要顶上去。”李月梅说,“俺在村里工作了30多年了,对各家各户也了解,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

  村“两委”干部也只好同意让李月梅参加到值守工作中。在村疫情防控点上,平均一天半要在轮值一次,李月梅每次连续值班6个小时,有时候值班结束都已经是凌晨。

  换班后,回到家休息一下,李月梅就赶紧投入到村里疫情防控和防疫知识宣传中。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的入党积极分子、还有一些年轻人也都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帮助村民解决买生活用品、给隔离人员测量体温等工作。在她和其他党员干部的倡议下,村里500户人家,除了老弱幼人群,有430户人家自发捐款10多万元用于抗击疫情。李月梅还通过妇女半边天微信群,号召村里的女同志做好各家各户的疫情防控,确保零感染。

  在李月梅和党员干部值班过程中,遇到邻村的群众想从他们村经过,都被李月梅拒绝了。虽然得罪了邻村的群众,但是她认为疫情当前,不能有丝毫马虎。遇到群众有困难,她热心帮助,村里大学生返乡,她积极做好情况调查并上报到镇里,并监督返乡人员和家人做好隔离。李月梅还带头劝说在外地工作的女儿不回家过年。李月梅说:“解放战争时期,留庄民兵配合陈谢大军强渡黄河都不怕,革命老传统到咱这可不能丢。”能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值守很有意义,只有让老百姓安全度过疫情,才能共同致富奔小康。

  杨婷婷:“牢记初心使命,直到打赢这场战斗”

  31岁的杨婷婷是镇人大代表,也是大峪卫生院后勤保障组组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婷婷不顾自己已经7个半月的身孕,坚守岗位40多天,主动承担调配分发大峪镇各村的防疫物资任务。

  从1月21日以来,杨婷婷所在的大峪卫生院不但要做好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承担起全镇的疫情防控物资调配分发任务。每天上午,杨婷婷都要把全镇59个检查站以及辖区单位必需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清点分配好,并送到卫生院大门口装车,有时候一天要从五楼仓库到大门口跑上20多趟。

  有几次,晚上值班的时候,突然接到有发热病人需要转诊的通知,杨婷婷要在最短把时间内把运转病人的医生的防护用品全部准备好,交给医生。所以,这么多天,在医院值班的杨婷婷基本都是和衣而睡,保证在紧急时刻不能耽误事。为了保证给医护人员配置好防护用品,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杨婷婷认真学习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每一版防控方案,掌握防护用品配置的规范等知识。

  春节期间,杨婷婷的4岁女儿过生日,她再次和女儿爽约,只能通过视频祝女儿生日快乐。所幸的是,疫情最近得到了有效控制,医院让一线的医护人员轮休。前两天,杨婷婷这才回家休息了两天。三八妇女节当天,杨婷婷在医院收到了同事们送给她的礼物。她很开心,杨婷婷说:“我是一名医护人员,更是一名人大代表,疫情当前,我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担当,坚守工作岗位,直到打赢这场战斗!”

  陈艳玲:“干好本职工作,就是责任所在、使命所系”

  今年40岁的陈艳玲已经参加工作22年,是下冶镇第一初级中学的一名教师兼政教处工作,也是市人大代表。这段时间,因为疫情学校没有开学,陈艳玲根据学校统一部署,除了参与学校的值班和防疫工作,还主动承担起了全校十个班的所有网课听课任务。

  陈艳玲每天早晨6点准时起床,通过视频连线上网课的老师,查看学生的早读情况。其间她要做好讲授微机课的准备,上午8点以后,通过钉钉直播收听其他老师的网课。“年轻老师的网课都要认真听完每一节,有经验的教师讲课则选择听二三十分钟,再换其他老师的课听。”陈艳玲说,所有老师的网课她都会听一遍。

  晚上,陈艳玲与老师们通过视频开会,总结上网课时的经验和不足,比如,直播时镜头晃动影响听课效果,ppt课件做得不清楚,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还有老师课后批改作业的批语好和不好的,也会与老师们在微信群里交流。每周她和老师们在线上还总结网络教学妙招等,改进网络教学方法。目前,经过所老师的努力,全校各年级网课有序开展,上课效果也不错。

  陈艳玲是两个高中生的母亲,在家里为了不影响孩子们学习,每天除了吃饭,她大部分时间都躲在卧室一钻就是一天,经常是深夜11点以后才能休息。“疫情期间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责任所在,使命所系。”陈艳玲坚定地说。(通讯员 丁玲玲)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