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成:有多大能力,就贡献多大

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能让俺孩儿在这上学不?”“没问题!”

  提问的人是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的村民,出于对该村在建初中的渴望与关注,越临近开学季,他们追问得越频繁;回答的人是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虽然每次都是寥寥几句,却底气十足,“建好初中,不仅是目标,更是承诺!”

  对李连成来说,这份“承诺”来得很早。西辛庄过去缺校舍,村里小学低年级的孩子还曾在牲口棚或磨坊里上过课。李连成看在眼里,从1995年开始带领村干部苦干,到现在已成功地让拥有2000多名学生的教育园区拔地而起。

  因为一次谈话,这份“承诺”也更加坚定。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听取了李连成汇报的“农民的八个梦想”。“当时总书记讲,到农村去他总有一句话:你们还需要些什么?”一年后的今天,李连成仍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李连成说,从那之后,这也成为他经常问自己的问题,西辛庄还需要什么?自己还需要做些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在总书记的讲话里,就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

  “八个梦想”包含教育、就业、文化等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李连成立足西辛庄村实际,让“八个梦想”一点点照进村民的幸福日子。2019年,该村规划60余亩的标准化初中开工建设,预计今年秋天正式招生;电商产业园为该村产业发展培育新动力,京东云仓、濮阳县农特产品公共仓的入驻带来新“招牌”,周边100余名贫困户在这里实现就业……

  镜头记录下这样一段影像:去年年底,在濮阳县首届莲藕电商节的现场,李连成坐在补光灯后,和手机里观看直播的网友互动着,耐心回答网友提问,努力为农特产品“代言”,让它们卖得更好。

  面对未来,李连成还是那句“口头禅”,“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就应该带头干。”(河南日报记者 王映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插图/王伟宾)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