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伟:砥砺奋进 笃行实干争先出彩

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我有幸汇报了郑州开放发展的一些探索,总书记给予肯定并寄予厚望。”3月6日,接受采访的郑州市市长王新伟,对一年前的难忘一幕记忆犹新。

  他说,一年来,郑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出彩答卷。

  从勉励郑州“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到列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城市;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到提出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带动作用,总书记对郑州的深深牵挂和殷殷嘱托带来了重大机遇、激发了奋斗热情。

  殷殷嘱托指向领航,郑州发展的“路线图”理得更清。聚焦打造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主动担当“三个在”“龙头高高扬起来”使命,明晰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思路和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发展布局,“米”字形高铁网加快构建,“1+4”大都市区联盟积极推进,大交通、大开放、大产业、大文化、大生态城市之势加速形成。

  殷殷嘱托赋予使命,郑州发展的“任务书”压得更实。聚焦“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谋划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启动编制了“一报告一规划一方案”,加快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等工程,“四位一体”做好治河、节水、惠民和滩区生态保护工作,全力打造“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主地标城市。

  殷殷嘱托激发动力,郑州发展的“主引擎”做得更强。聚焦增强城市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编制实施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了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产业生态圈,“四路协同”“五区联动”撑起了内陆开放新高地,洁化序化亮化绿化正在成为郑州“新颜值”,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更加强劲。

  殷殷嘱托坚定信心,郑州发展的“精气神”提得更足。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郑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郑州国际马拉松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郑州伯牙国际钢琴艺术节等重大赛事和活动,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质量魅力城市等称号,跻身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百强、全球营商环境友好城市百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郑州分会场的黄河盛景赢得全球点赞,郑州的影响力、辐射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始终充满争先进位谋出彩的正能量。

  殷殷嘱托牵挂民生,郑州发展的“幸福路”走得更稳。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织密了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民生保障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质感。

  千万郑州儿女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先出彩出重彩。(河南日报记者 徐建勋 李林 插图/王伟宾)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