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践行嘱托这一年 | 李连成:农民的“八个梦想”逐步实现 乡村振兴西辛庄要这样干

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引言 特殊的时间节点,总会勾起厚重而又难忘的记忆。今年3月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一周年的日子。去年的这个日子,8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作了重点发言,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谈感受、话发展。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一年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以身践行,时刻不忘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重托就是责任,使命呼唤作为。为展示代表履职风采,省人大融媒体中心开展“人大代表践行嘱托这一年”专题活动,对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自身职责、落实总书记嘱托进行专访。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听取了李连成汇报的“农民的八个梦想”。一年后,这些梦想实现得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西辛庄接下来将向何处发力?3月8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只要有好班子、好干部,一切都能振兴

  从北京回到家乡这一段时间,传达精神、带头学习已成为李连成每天的“必修课”:从西辛庄村的田间地头出发,无论是全村党员干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还是濮阳各个县区的专题报告会,说不完的“两会热点”汇成更多人的前行动力。

  “只有把两会精神学习领会透彻了,才知道未来的发展应该怎么干。乡村振兴首先是党建振兴,只要有好班子、好干部,一切都能振兴。”李连成说。

  建初中,今年7月份就可招生

  “去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到河南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时,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农民的八个梦想。回到俺村后,我们马上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怎样加快乡村振兴。大家一致认为一定要把村里的初中建起来,解决孩子们上学远、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

  李连成说,2019年,西辛庄村规划60余亩的标准化初中开工建设,预计今年7月份就可以正式招生。

  560张床位,大病小病都不出村

  “我们村的医院一直在扩张,有560张床位,我们找了博士生导师、专家坐诊,还聘请了一个全国三甲医院的院长在做管理。现在像搭支架、做造影、换股骨头这种大病都不用到市里去,在村里就解决了,同时也解决了周边几十万村民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问题。”李连成说。

  不但解决本村就业,周边村民的就业也安排

  李连成从北京回来之后,带领村民集资筹建的德莱斯电器有限公司,日产空调数百台,解决了方圆3公里的水屯、张雨林头村、太平村等村村民的工作问题。

  “现在我们又制造扫地车、洒水车、垃圾箱等产品。西辛庄村产业兴旺,不但解决了西辛庄人的就业问题,还有很多其他村村民的就业也都给解决了。”

  美丽西辛庄,有水有鱼有树有鸟

  “参加完全国两会回村后,我们继续着力打造西辛庄的环境。栽树、绿化、养鱼、生态农业。现在的西辛庄村有水有鱼有树有鸟,非常漂亮。”

  李连成说,乡村振兴要快还应该学习交流,“目前已经有35个国家和国内29个省份来西辛庄村交流学习”。

  西辛庄村将着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从总书记去年对我们提出要求,到如今我们这8个梦想一点点实现,但和总书记要求的还有距离。我们会下决心实现全部8个梦想。”

  提起今后西辛庄的打算,李连成说,“越多人认识俺,俺越得带头干,我要带着村民,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方面带个好头。要实现农民的梦想,这是我们西辛庄工作的重点”。

  李连成也透露了今年全国两会的一点打算,“我想通过顺口溜的形式把十八大以来农村与农民的变化传递给更多人”。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