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80):巩义市各级人大代表助力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巩义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安排部署,积极引导和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面对企业外贸订单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郑州市人大代表、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毅然放弃休假,主动担起公司疫情防控组组长,严格疫情调查,排除传播隐患。

  一是对于需要进入厂区的外来货车,由业务部门提前调查,明确排除疫情传播隐患后,再进行业务安排。二是为全力保障职工安全,积极筹措13万支防护口罩、26个测温仪、360支体温计、74桶酒精、1600瓶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每天足额及时发放给员工;对生产车间、办公区域、职工食堂等重点区域每天进行两次以上消毒;员工实行分散式就餐;对企业垃圾集中存储并进行杀毒处理。三是对进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并在企业内部实行“两点一线”管理,职工下班到家后通过微信晾晒自己的位置,由厂长监督主任、主任监督班长、班长监督职工,形成了对全体职工的全天候监管。目前,工人已全部上工,工厂产能达到80%。

   郑州市人大代表、巩义泛锐熠辉公司总经理吴恒坚持一手抓严疫情科学防控、一手抓实有序复工复产,全力做好厂区管理、人员管理、车辆管理、隔离区管理、复工管理等5个方面,筑牢复工复产安全屏障。

  建立人员分区分级动态管理机制,每天报送体温和身体状况;累计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13000个,测温枪5支,水银体温计45支,酒精500kg,84消毒液300升,防护手套500双,防护服3套,一次性脚套100双,并建立了应急物品管理清单,确保防疫物资随需随有;严格落实厂区一天两次的消杀制度,特别是对厕所、门岗、餐厅等部位进行彻底消杀;采用按部门错峰用餐制度,人员排队把控“一米线”;设立党员先锋岗,每天2人全天候值班巡查,确保公司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并发放防疫手册,引导职工坚定信心、科学预防。目前,该公司已全面恢复正常生产。

  为推进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小关镇人大主席团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工作。镇人大主席团联合镇发展办,加大对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前期工作的验收力度,倡议人大代表发挥联系职工群众作用,把人大代表活动与复工复产结合起来,有力推动全镇72家企业全部复工。

  人大代表亲力亲为,争当复工保障员。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行动,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在复工企业进出口设立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郑州凤凰新材料、郑州佛山铝业等企业,设立人大代表责任区,由专人每天定期对生产作业和生活居住区域,以及车辆、设备和各类工具进行消杀。由人大代表牵头组建志愿服务队,监督督促工作期间所有员工务必戴口罩、穿工作服,同时严禁串岗、串门,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人大代表深入企业,走访慰问一线职工。企业复工复产后,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慰问活动,为奋斗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送去防护用品和方便食品,为他们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并叮嘱他们加强防护,保重身体。截止目前,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共为一线人员送去防护用品、方便食品等各类物资总价值2.904万元。

  越是吃劲时,越要显担当。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号召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担责任、作表率,筑牢复工复产的“安全屏障”,为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