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78):人大代表关源群 “错峰复工”续写盐店庄的黄河故事

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盐店庄,人真能,种桃种出大文明,过去穷荒滩,现在花果山。”这是如今的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盐店庄村的真实写照。3月6日,省人大代表、盐店庄村党支部书记关源群说:“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从2月中旬开始‘错峰复工’, 开展植树造林,打造生态廊道,续写盐店庄的黄河故事”。

  “人大代表为人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关源群充分发挥“排头兵”、“主心骨”作用,带领村民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了“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全村没有出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有效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5日,盐店庄村在关源群的带动下,开展了捐款活动,一天时间,盐店庄干部群众共为武汉疫区捐资86000余元。

  接到复工复产的通知后,关源群组织村民 “错峰复工”,将村民分两组隔日轮流劳动,轮到的村民平分后分别到村南或村北,最大限度地分散村民的劳动区域,避免聚集。并要求村民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连日来,关源群组织全村党员干部、村民组长和群众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转运土梗13000余方,拓宽植树土地20余亩,栽植枇杷、海棠、石楠等名贵树种5000余棵,绿化道路2000米,打造3亩海棠园一个,打通生态廊道近1000米......

  “2019年,我们村的桃树种植面积达到1万多亩,有了‘盐店庄万亩桃园’的美名,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还带动了周边30个村的桃树种植。”这是今年元月,省人代会期间关源群走上“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盐店庄村紧邻黄河北岸,和郑州市隔河相望。全村660余户,3400多人,耕地3600亩,滩地8000余亩,是名副其实的黄河滩区大村。2008年以来,该村在关源群的带领下,抓班子、带队伍、树民风、引项目,引导群众退耕还林发展优质桃树种植。目前,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新疆、广州、浙江、福建等10余个省。2016年该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的“盐店庄桃花节”,接待游客50余万人,最多的一天,接待游客4万余人。

  天蓝了,地绿了,空气质量提高了,群众收入增加了,盐店庄发生了很大变化。关源群说,这是把经济发展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相结合,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带来的结果。下一步,将发展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旅游,绿化滩区、美化滩区、亮化滩区,让滩区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真正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通讯员 路传良 凌波 李芳)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