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77):值守日记——有他们在,有我们在!

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用文字记录身边点滴,用故事传递身边感动。按照郑州市委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到丰庆路街道执行下沉防控任务。自下沉以来,党员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楼院开展防疫防控工作。在一线坚守中,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党支部书记李平华利用闲暇时间,用日记的形式将所见所闻凝结提炼,讲述一线卡点防疫人员的真实工作状态,描述疫情间的人姿百态,还原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温暖故事。没有华丽的词藻,有的却是真实的感动。日记如下:

  值守日记——有他们在,有我们在!

  冒着初春的丝丝寒意,在晨曦尚未完全褪尽的时刻,我们几位同事又一次完成集结,开始向四月天社区进发,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此前,它以较大的入住户数量和居民出入流量,每天给我们一次“下马威”,除午餐能有约半小时的短暂歇息外,屁股几乎就没再挨过板凳。

  大约上午9点左右,我们迎来了当天值守的第一波人流高峰,按照往常的经验,这波高峰将会持续到中午12:30时左右。其中10点前,进出的大多是外出买菜购物的中老年居民,他(她)们当中有很多人都会“理直气壮”地告诉你,“不会扫描二维码”,这需要我们逐一询问登记或对表核实。而年轻人则大多起的比较晚,10点以后,人流中开始大量出现鲜活的面孔,同时,回乡返城的居民也会零星出现在小区门口。12:30时左右,上午的高峰会被回家午餐的上班族们推到顶点。至于下午的高峰,将会从2点左右开始,然后一路攀升,直到5:30达到今天人流量的最顶峰。

  一波又一波的高峰,即使非高峰时段人流量也不小,就使得今天的值勤和上次没啥区别,也使得想在凳子上歇息歇息,同样成为了一种奢侈。

  有人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故事,也因此让我们的值守不再显得那么单调。这些故事中,有的会让人暖心,有的让人闹心,有些会令你会心一笑,还有的会叫你带回去慢慢咀嚼。譬如今天,我们就遇到了一名大约三四岁的洋娃娃般的小女孩,一直在妈妈的车架上好奇地看我们查验,当我举起测温仪对她检测时,小家伙稚稚的、怯怯的、弱弱地嘣出一句“谢——谢”,声音如同天籁一般,让我们疲惫的神经瞬间熔化。而“谢谢”之声又何止只来自于一位小天使呢?总计有百十个吧,声音都是轻轻的,仿佛是怕别人听到,只想专门对你说。轻声致谢,不容怀疑一定是发自肺腑,以前我们也经常听到“谢谢”,但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的令人温暖与感动。类似的还有在值守安泰社区时,一位居民刻意向我们致以标准军礼,一位忘记戴口罩的小伙子,接过我们赠送的口罩后,郑重地向我们90度鞠躬,一位早餐店店主,因为看到我们身上的红马甲,在我们购买早餐时,坚决不收费用等等。这类暖心的事儿每天都在发生着、上演着,我们用行动感动了人们,人们又用“感动”感动着我们。

  当然,值守中偶尔也会遇到让人闹心的事。在值守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位很不配合的中年人,检测完他走出院门后,反身就指着我的鼻子,恶狠狠地指责我们这些值守同志是“扎堆”,是制造传染源。他的“指责”让我们既气愤又好笑。

  按照市委“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等部署要求,郑州市人大机关主动担起八个社区和一个高速路出入口的防控任务,还主动担起复工复产有关督察任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踊跃参战,留下了一个个美丽的身影,比如不少年近60的老同志,个个都毫不示弱,人人披挂上阵,风采丝毫不减当年,再比如常委会和办公厅的各位领导,人人身先士卒,每个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而年轻的同志则更是勇挑重担,坚持白天值守晚上加班,具体负责机关值守协调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志源同志,什么时候见到他,眼里总是挂满熬夜加班的血丝……

  在四月天的值守已到了午间,头上,阳光最是灿烂,门前,树枝已然抽芽,好一派春日的景象。跟随我们体验生活的文艺界朋友大毛,突然就“求”我,说回头想请我帮其把关入党申请书。过去,他为了专心于文艺工作,从没想过入党,现在,怎么就突然想到要入党了呢?大毛解释,因为看到了武汉前方的他们,还看到了身边的我们。他说,是你们,让这个春天依然的美丽。是的,这个特别的春天,之所以依然如此美丽,是因为有他们在,还有我们在。(郑州电台新闻中心记者 李欣洁)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