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践行嘱托这一年 | 王杜娟:中铁装备正在向世界一流地下工程装备综合服务商迈进

时间:2020-03-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引言 特殊的时间节点,总会勾起厚重而又难忘的记忆。今年3月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一周年的日子。去年的这个日子,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的8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作了重点发言,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谈感受、话发展。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我省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一年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以身践行,时刻不忘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重托就是责任,使命呼唤作为。为展示代表履职风采,省人大融媒体中心开展“人大代表践行嘱托这一年”专题采访活动,对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自身职责、落实总书记嘱托进行专访。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2019年我们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盾构/TBM订单累计突破1000台,安全掘进里程超过2000公里,市场占有率连续8年国内第一,产销量连续4年世界第一,可以说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3月7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在接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全国人代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王杜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当面向总书记汇报了工作。“当时,我向总书记汇报了我国隧道掘进机行业的科技创新成果和中铁装备发展情况。总书记一边听一边点头,还问了我三个问题:世界第一品牌是什么,我们还有哪些差距?目前关键部件有没有‘卡脖子’?中铁装备有没有与科研院校有合作?可以看出,总书记对制造业非常关心并寄予厚望。”一年后,回忆起当时温暖的场景王杜娟仍然难掩激动之情,她说,“总书记的这些话言犹在耳,一直激励着我们只争朝夕、奋斗不辍”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

据王杜娟介绍,一年来,围绕总书记殷殷嘱托,中铁装备接续奋斗,深入践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高压水耦合破岩TBM“龙岩号”,为推动第四代半掘进机技术创新迈出了重要一步。针对川藏铁路极端环境中铁装备研发了智能湿喷台车、智能型三臂凿岩台车和世界最大悬臂掘进机等一批创新产品。申报专利370项,《隧道联络通道用盾构机及其联络通道掘进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在国际方面,出口阿尔及利亚、意大利、丹麦、法国的盾构机成功下线,拿到波兰、澳大利亚等国家新订单,成功中标格鲁吉亚世界最大断面硬岩掘进机,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国际客户对中铁装备,对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认可,同时也标志着中铁装备正在一步步向世界一流地下工程装备综合服务商的目标迈进。

提升水利工程建设机械化水平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王杜娟表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现在中铁装备的盾构机和隧道成套化专用设备已经广泛应用在吉林引松、兰州水源地等水利项目建设,并和黄河设计院强强联合,研发了国内首台高压水力耦合破岩TBM,希望能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的机械化水平,保护生态环境。

科学统筹疫情防控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杜娟表示,我们积极落实党中央、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科学部署、细化落实,一方面抓实抓细防疫防控,坚决守护广大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科学统筹,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做好经济领域的主力军。目前,全国18个生产基地已全面复工,出口澳大利亚、波兰、新加坡的盾构机正在紧张生产中,国内外47个盾构服务项目、9个专用设备服务项目也全面复工,为我国重点项目建设作出了贡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