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55):战疫生产两不误 人大代表助力平菇销售

时间:2020-03-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李代表,真是谢谢您!多亏您救了草腐菌基地的平菇产业,救了扶贫基地!”南阳市内乡县灌涨镇草腐菌产业基地负责人老郭笑容满面。

  电话铃声诉难题

  “喂,李代表,我是后马村的老郭,你快帮我想想办法吧!”2月16日午时,内乡县人大代表李伟的电话响了起来。“你好!你有啥需要帮忙的,请具体说说。”

  “我种的平菇都该该采收外卖了,可是疫情受限,客商都不能来。这可咋办呀?”

  “好,我马上赶去你那里!”

  挂掉电话,李伟马上拨通“聚爱优选”内乡平台负责人的电话:“你好!我们灌涨的扶贫基地里有新鲜平菇待售,请问能否通过你方平台出售?”

  “好,我马上安排农业土特名优版块经理到现场考察解决!”接着,李伟拨通中以高效农业产业园总经理庞博的电话,请他第一时间到指定区域考察。

  现场破难题

  “老郭,你这里平菇日产量多少斤?”

  “1800斤左右。”

  “均价多少?目前的主要销售途径是什么?”

  “均价每斤2.5元。附近个别村民零星购买。”

  “这的确是个大问题,但你也别太着急。中以的蔬菜是通过‘聚爱优选’平台出售的,效果很理想。我已请庞总来给咱支支招儿。同时,我也联系了‘聚爱优选’负责人,请他们派技术人员过来,一方面检测一下平菇品质,另一方面为达成合作协议和搭建平台提供技术支持。”

  “李代表,我们中以还可以和牧原总公司联系,看能不能让南阳市范围内所有分厂食堂也帮忙消化一部分。”

  “好主意!你能不能现在就联系?另外,政府还可以给重点管控区群众和处在居家隔离期内的群众配送一部分。同时,再动员各村利用微信群汇总本村需求量,由基地指定专人分批次逐村派送。”

  跟踪问效解难题

  “老郭,‘聚爱优选’平台搭建成功了,牧原食堂也下单了,各村派送也开始了。近两天,平菇销量如何呀?”

  “李代表,真是谢谢您!之前,我担心平菇会因为疫情管控卖不出去。多亏您帮忙想办法,目前日销量已达2000斤了,供不应求呀!”

  “好呀!这下我就放心了!我得去杨集村看看扶贫车间运行情况。有啥困难,咱们再及时沟通吧!”(通讯员 朱从波 张红娟)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