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53):人大代表做表率 “五员”上前战疫情

时间:2020-03-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阻击疫情人人有责,众志成城才能战胜病魔,我们全乡人大代表的都要率先冲锋在战‘疫’一线上,因为我们是人大代表,我们要为人民着想、为老百姓解忧!”这是来自南阳市南召县人大代表、四棵树乡人大主席王兴响的声音。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王兴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用“五员”角色演绎着基层党员干部的奉献情怀!

  王兴响,自2017年任四棵树乡人大主席以来,主抓人大、机关事务、城镇建设等,分包镇区乡政府所在地的两个村。这期间,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期,王兴响与全乡领导干部们迎难而上、积极进取,为全乡脱贫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次面对疫情,他以身作则,主动请缨,“一人多角”,用使命和担当为四棵树乡群众筑起了一面“防护墙”。

  他是深入一线的“战斗员”

王兴响晚上在卡点值班,正在查验过往人员身份证。

  大年三十,王兴响顾不上一直独自在家操劳等待自己回家分担的妻子,顾不上分离半年刚刚从外地上学回家团聚的女儿,更顾不上刚刚结束一年劳累身心俱疲的自己,他匆匆吃过了早饭便驱车回岗。“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此时必须靠前“作战”。按照四棵树乡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王兴响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拉起县、乡、村卡点“防疫线”、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深入摸排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与同志们日夜奋战,先后共建成各级卡点26个,悬挂宣传条幅100多条,安排出动宣传车辆40余次。四棵树乡镇区人多、难管,王兴响自新年至今,一天也没有休息,晚上带头在卡点值班,严把关口,严防死守,进而保障了镇区人民的生命安全。

  他是为民服务的“勤务员”

王兴响向慰问卡点值班同志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各村商超都陆续停业,群众过年的储备粮逐渐见了底,购买物资十分不便,与此同时,各个商超货物积压,造成极大浪费,商超老板也面临破产风险。

  “人民有困难,人大代表就要走在前。”王兴响将问题向乡党委提出后,党委班子集思广益,创新方法,提出了“一人跑全村,全村人不跑”的统一物资配送制度,并让他担任全乡的供应办主任。他迅速摸清全乡物资储备情况,统计群众所需,从各村中选择信誉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商超,为全村人免费配送,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吃喝不愁”,既达到了“保民生、去库存”的目的,又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大大减轻了防控工作的难度,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在盆窑、四棵树村五保户时,主动一户一户配送,送温暖。

  他是人大参与的“号召员”

王兴响正在询问商超物资配送情况

  “是人大代表的都跟我上”这是王兴响同志对各级人大代表所做的号召令,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战斗,他倡导全乡人大代表与党和人民群众共进共荣共战斗,呼吁每一位代表在特殊时期坚决发挥表率作用,用微信、电话等手段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了解疫情期间群众所需,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至目前,四棵树乡参与一线防控的县、乡人大代表达43人,在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以“代表”的责任,以踏实的工作为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我们人大代表要更加贴近群众、联系群众,发现解决民生问题,特别要关注特困群体。”王兴响发动全乡人大代表行动起来,主动了解村里孤寡老人、特困群体的生活状况,为他们送米送面,解决燃眉之急。

  他是保障运转的“管家员”

王兴响正在组织外出务工人员

  王兴响是机关坐镇领导,如何保证自己分管工作圆满完成的同时,更要承担起全乡的物资供应,全乡党员干部的战斗“后勤物资”是关键。尤其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干部的医疗物资紧缺是一大难题,四棵树乡纵深面积相对较广,防控任务重,随着工作开展,储备物资快速消耗,口罩、酒精、消毒液成了稀缺物品。

  “不能让疫情防控有后顾之忧!”王兴响立刻行动,联系上级卫生健康部门和乡内外爱心企业和,说明情况,寻求帮助,在他的努力下,乡内一批企业快速行动起来,捐款捐赠物资,支援疫情前线,神仙崖石材协会捐款3000元;鸿钰祥石材厂捐款3000元;华峰石材厂捐款3000元;红腾石材厂捐款5000元;三岔口毕普典夫妇捐款20000元;宛草堂捐助艾条4500个、口罩1000个;五朵山集团捐赠口罩1750个、酒精100斤;翟文德捐助N90口罩150个.....这些物资,为抗疫人员拉开了一张“防护网”,给防疫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他是战“疫”一线的输送员

  按照市委“三有一可”工作机制的有关要求和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王兴响担任“三有一可”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常务指挥长,他精心谋划,扎实推进,采取摸排核实返乡农民工底数、帮助有意愿返岗务工人员核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一站式办理健康证明等方式,确保返岗人员顺利复岗复工。为了确保农民工安全、顺利出行,王兴响亲自逐村摸排各村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对外出人员规模相对集中、外出目的地相对集中、出行时间相对集中的人员,采用政府包车专车送达的形式,实行“点对点”输送;对自驾外出务工人员,按照地域范围统一组织,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人员带队护送至目的地,做细做实了劳务输出工作。在王兴响的指挥带领下,四棵树乡有组织劳务输出形成干部服务贴心、群众外出舒心的局面,止目前,全乡共输出务工人员3500余人,确保了外出务工人员有序、顺利、安全出行。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王兴响不忘从细微处着手、从一点一滴做起,切实强化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把防范病毒传播降到最小。在他的带领下,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处置、强化保洁队伍上岗、强化户容户貌整治。特殊时期,他要求保洁队伍有序上岗,积极开展村组卫生清理工作,尤其是加强对公厕、村组道路、河道等公共卫生的治理整顿,确保村庄环境的整洁有序,确保群众个人卫生管理和家禽养殖管理,确保户容户貌干净整洁。

  关键时刻,王兴响展现了一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他是“疫”线最坚强的“战斗员”、最热情的“勤务员”、最亲民的“号召员”,最敬业的“管家员”,最贴心的“输送员”,多重角色、一种担当,在抗疫前线绽放出人大代表的光芒。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