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52):践行职责使命 带病战斗防控一线

时间:2020-03-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付柯是安阳市北关区人大代表、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时,作为基层医疗行业的他不顾刚手术的身体,勇于担当,始终战斗在防控一线。当接到对确诊新冠病毒携带者住户及周围居民进行消毒防疫任务后,他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沿,主动履职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1月初,刚办理出院手续的他,医生嘱咐:手术很成功,但还需静养。但在1月26日解放路办事处辖区发现新冠病毒确诊患者后,付柯积极响应北关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对该小区新冠病毒确诊户及周围居民进行消毒防疫的号召,不顾当时消毒防护条件简陋,勇敢地投入消毒防疫战场,从晚上十点一直消毒到凌晨。

  由于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于安阳市两站地区,因此还需兼顾着火车站、汽车站的卫生消杀、检疫,随着防控任务的加重,从对确诊的一家一户及楼道消毒、入户检测,到每天两次对小区密切接触家庭、垃圾点、公共设施等区域的消杀、检疫,以及该市两大站口消杀、检疫,付柯始终在一线。单给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楼院消毒,一天需4小时余。从农历大年初二至今,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桶等,付柯鞍不离马、甲不离身,一直坚守在一线,他无怨无悔。对于一个初愈的病人,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无疑是体力和精力的消耗。但付柯始终坚持工作,没有丝毫懈怠。

  在消毒防疫的同时,付柯不忘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向小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消除群众的恐惧心理。嘱咐居民:“你们有任何不舒服及时跟我们说,生活上的需要我们也全力保障。”朴实的语言,真诚的关怀,使小区群众恐惧和焦虑的心情渐渐得以消除。

  “作为人大代表,这是我的义务,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这是我的职责。轻伤不下火线,我义不容辞。”了解付柯身体情况的同事问他身体状况时,付柯如是答道。

  这场新冠病毒阻击战,是一番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抉择,是对广大医护人员的试炼。付柯带领解放路社区医院的全体员工日以继夜地坚守在防疫一线,与危害人民群众的顽凶“新型冠状病毒”进行着一场殊死的搏斗,用生命和热血,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用实际行动,向辖区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通讯员 武新华)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