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49):战疫情 冲在前 他为群众撑起“保护伞”

时间:2020-03-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心存侥幸啊,宣传还要继续、卡点要守好、隔离点要管严,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要帮助把好人的安全和生产安全两道关,通过我们的工作给复工复产加上一层保护伞……”。南阳市新野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李素改在单位执勤点检查时,还在手机上安排着工作,这也是他近一个月的常态。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始终冲锋在前、奋战一线。

  守土尽责严格内部管理,为同事撑起“保护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李素改坚持带病工作,在母亲生病住院缺人照顾的情况下,他毅然奔波在工作岗位上。1月26日下午,他在返岗的第一时间主持召开机关部署会议,以最短时间布置安排最重要的一项工作,组建了县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野县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党员先锋突击队、设置机关内部执勤卡点等,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坚持上班,随时服从县委、政府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调遣。他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加强自己家庭人员的安全,做到不串门、不出门、勤洗手、居家通风等防护措施,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传谣、不信谣。坚持每天向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零报告,坚决做到“内防传播,外防输入”。

  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引导,为群众撑起“保护伞”

  疫情防控关键在群众,群防群控关键在宣传。李素改坚持把宣传抓在手上,第一时间印发了《新野县应急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教育核心信息》、复印新野县防疫指挥部文件1000余份,通过疫情防控执勤点对临街门店和流动人员的宣传教育,督促其及时关闭停业,自觉遵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减少外出活动,杜绝疫情传播。亲自编发《新野县安委办致全县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通过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形式发给全县生产经营单位,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遵守县防疫指挥部工作要求,备全备足疫情防控应急所需物资和设备,制定完善应急防控预案,加强酒精储存及使用安全宣传,吸取外地教训,避免安全事故。带头向生产经营主体、单位干部职工和执勤一线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让广大群众知法守法,配合疫情防控,筑牢防线。

  千方百计协调救灾物资,为一线撑起“保护伞”

  新野有3个乡镇与湖北襄阳接壤,外防输入压力大,疫情形势严峻,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新野县在不同区域设置执勤卡点300余处(临近湖北交界地方20多个卡点),全面加强对外来和返乡人员的监测和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初始,一线卡点防控人员每天风吹雨淋,临时休息保暖以及必要的防护用品成了最大的难题,他多方筹措,积极向省、市应急部门争取,调拨帐篷240顶、折叠床200余张。当时为尽快将应急物资争取到位,落实到执勤点,他在自身带病、母亲托付家人照看的情况下于2月2日上午到洛阳、郑州,在啃着方便面、喝着矿泉水、冒着寒冷和被病毒感染危险的情况下,通过层层关卡,于2月3日凌晨3点将救灾物资运回新野,并于当天下午将物资全部发放至各乡镇、街道。后续因王庄、五星等乡镇增设卡点请求增加救灾物资拨付,他又于2月14日与周口市应急部门协调购置了32个棉帐篷,并及时发放到乡镇办;同时积极与县医药公司协调争取口罩200余个,解决当前机关工作人员执勤防控之需。

  科学有序抓实安全复工,为企业复工复产撑起“保护伞”

  疫情防控期间,李素改对机关全体人员也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监管,全面加强疫情期间在建重点项目防疫措施落实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安全抓实抓细抓好,确保相关企业安全有序复工。一是创新监管方式。他充分利用河南省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平台、微信等信息化渠道,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开展“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工作,落实好网上办、快递办、预约办、登门办的“四办”措施和电话提醒等服务办法。鼓励企业采用各类网络平台、手机APP等方法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复工复产前全员安全教育。加大对生产消杀类、防护物品的企业和其他高危企业的服务,在物资采购、员工招录、证照办理方面予以帮助协调。带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报送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高效应对、妥善处置。二是加强执法检查。他在确保检查人员自身防护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全面了解生产经营及复工复产情况,加大频次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好复工复产备案和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开展消毒剂存放和使用培训。他率先垂范,带队重点对复工复产企业领导带班、疫情防控、检维修作业、持证上岗、双重预防体系运行、安全设施维护、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疫情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对规模较大、人员数量较多的企业,他要求企业要统筹安全生产管理和防疫管理的需要,科学安排控制室、餐厅等场所的人员数量,杜绝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同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确保疫情期间设备稳定运行、员工心态稳定,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期间,检查复工复产企业21家(次),查处一般隐患7处,重大隐患1处,下发整改指令书2份,针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对安全隐患较大、整改不到位的,严禁复工复产。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复工复产检查,企业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有效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李素改说:“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党和人民把这么重要的岗位交给我,是对我的莫大信任,我更应该做到守土担责、履职尽责,当前我们既要抓好疫情防控,还要抓好复工复产安全服务保障,在保障人的安全和安全复工复产上多用心多出力,争取为企业尽快安全复工复产提供更多有效帮助。”(通讯员 韩增 刘鹏飞)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