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37):人大代表呼雪峰 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

时间:2020-03-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在党委、政府需要我们,我们要不谈条件,不遗余力,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检察职能,在打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检察担当和自身作为。”安阳县人大代表、安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呼雪峰在党组中心组(扩大)视频会议上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呼雪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担当,参加疫情防控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机关疫情防控、协调防护用品、一线督导检查、组织视频学习、网上提审嫌犯……坚持靠前指挥,扎根一线,带领全院干警攻坚克难,积极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以身作则,抓好自身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阳县检察院呼雪峰迅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由他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行机关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组合防控,每日疫情“零报告”;强化物资储备和保障,要求各部门管好自家人、守好自家门;设立党员突击队,随时待命奔赴一线;强调全院上下一盘棋,主动作为,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

  1月26日,根据工作安排,安阳县永和镇G515省界卡口需要设立防疫检查站,检察院为牵头单位。呼雪峰接到通知,迅速召开会议成立指挥部,桌椅、警示牌、制度、条幅、体温枪、防护服等设备;公安交警、交通、卫生和乡镇等人员在10个小时之内全部就位。检察院33名检察干警主动请缨开启了24小时两班倒执勤模式。呼雪峰正月初二至今,多次深入到卡点询问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机制落实、一线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及目前存在的困难等情况,为执勤人员送去药物、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物资和面包、牛奶、洗漱包等生活用品,并叮嘱他们做好防护措施,守好我县北大门。

  强化担当,防疫办案两不误

  “我们是安阳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现在通过远程视频提审的方式依法对你进行讯问,你要如实回答我们的问题,你能听清楚吗?”

  “我能听清楚……”

  2月21日上午9点30分,呼雪峰运用“三远一网”办案平台,对一起涉嫌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进行远程视频提审。他通过高清摄像头和麦克风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对话,对案件事实证据逐一讯问核实,员额检察官进行同步记录。讯问结束后,检察官通过远程提审系统打印讯问笔录,看守所干警将讯问笔录出示给犯罪嫌疑人核对无误后签字。40分钟的高清视频连线,画面语音传输流畅无卡顿、一气呵成。整个提审过程既依法高效,又落实了隔离防控的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检察官和在押人员的接触,防止疫情传播,切实保障检察干警和在押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疫情防控和日常办案同步运行。

  为做到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打折。他积极落实最高检《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和省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规范、高效运用信息化技术办理刑事案件的通知》,对疫情期间的案件受理流转、远程办案、网上阅卷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及时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大厅工作的通知》,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全力应对疫情,全力服务司法办案。落实专人办理、协调集中办理、提倡网上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最短时间办理检察业务,做到减“人”不减量,减时不减质。2月1日以来,县检察院共受理流转各类案件59件,卷宗或光盘107册(盘),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21件。

  铁胆柔情,关心一线同志

  “谁有渠道,能不能再给同志们弄点口罩”,“你那有没有小瓶装的酒精,揣在兜里随时可以用的那种”……疫情期间,像口罩、酒精这类紧缺的物资,他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动员干警想方设法地为一线的同志们储备防疫物资。微信工作群里,每天都会收到呼雪峰发送的疫情动态以及疫情防控知识,时时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疫。

  抗“疫”的这些天,无论是机关上班干警还是参加卡点防控的同志,总能看见他的身影,听到他的声音,联系内外,指挥调度,沟通协调,在给同志们吃下一颗“定心丸”的同时,让这场寒冬里的防疫战格外温暖。

  “我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科学决策、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呼雪峰坚定且自信的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