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32):人大代表李洪普 立足本职抗疫情

时间:2020-03-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特殊时期,我作为人大代表理应带头,在我的本职岗位坚守奋战。

——南阳市人大代表李洪普

  截至2月21日,南阳市新野县人民医院光荣取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资格。该县在疫情期间确诊的8例新冠肺炎患者中,已成功治愈出院7例。按照市卫健委统一安排部署,全市县级确诊患者全部转至市医院集中治疗,该县未出院的1名确诊病例已转往市医院接受治疗。

  新野县人民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首批南阳市定点救治医院和新野县唯一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南阳市人大代表、新野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洪普带领全院职工放弃假期,始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防控救治工作小组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等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始终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迅速全面响应、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履职尽责、认真细致,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野县地处豫西南,紧邻湖北省,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李洪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新野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预案》,成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留观病区,誓要在医护防线守好河南的南大门。


李洪普现场向县四家领导汇报疫情防控防治工作

  大年二十九,当医院出现第一例疑似病人时,李洪普立即安排,将当时按传染病楼设计的儿科楼迅速腾空,紧急组建隔离病区,创造了一夜之间建成标准化隔离病区的奇迹。除夕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李洪普亲自任组长,制定了更加详细与周密的工作部署,下设了综合组、治疗组、院感护理组、医技组、物资储备组、设备信息组、后勤保障组、生活保障组、舆论宣传组、病人转运组等10个工作组。初二召开全体中层、班组长以上人员参加的防控推进会议,全体职工放弃休假,全面抗击疫情。


李洪普听取隔离区医护人员每日汇报

  李洪普每天早上主持召开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十个组逐一汇报前一天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出现的问题,当场讨论解决的办法及程序流程,追究到组,责任到人,随后逐一追踪反馈落实情况。每日督导发热门诊等一线部门,同时不定时到相关部门进行督导、检查,保证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每到一处详细询问医护人员接诊时是否询问患者的流行病学史,检查医护人员的防护情况,及防护知识、新版诊疗方案的掌握情况等,叮嘱医护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定做好自身的防护。同时要求院感部门加强培训,提高医护人员防护意识,使每名职工熟练掌握。特别是呼吸专业相关科室,更应作为监控重点,防控升级,防控物品分发到位。


李洪普召开十个工作组反馈会

  1月26日,患者张某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并进入新野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面对新型病毒,李洪普迅速反应,冷静接诊,联合班子成员及主要医生加紧研究对症疗法。抗病毒、免疫调节、中草药治疗、心理疏导......多种医疗诊治方法齐头并进,多个部门主治医师紧密协作,短短十来天,患者张某各项生理指标恢复正常,复查胸部CT片显示肺部炎症已逐渐吸收,并且连续两次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都呈阴性,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标准第五版。


新野县第一例新冠肺炎病患出院

  在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后,李洪普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懈怠,他深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病毒传播速度快,潜伏周期长,他不断跟进康复患者每日的身体状况,叮嘱该患者居家隔离14天,改善饮食,加强营养,让身体得到充分恢复,并鼓励其他患者坚定信心配合治疗,还带领医生们依据县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诊疗记录,以及患者的情况反馈,不断地钻研更科学更高效的诊疗方案。在李洪普及新野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其他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也相继出院。他们坚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治好这种病!”

  截至2月19日,新野县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且入住新野县人民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也相继出院且恢复良好。

  在患者出院后,李洪普依旧和前些天一样每天开工作会、督导检查各部门防控工作,工作量丝毫未减。对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仍旧执行着严格的排查制度,对医院内部各个科室仍旧执行着严格的消杀标准,虽治愈患者守得云开,但仍不可掉以轻心。


李洪普与新野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

  冲在前,做表率,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疫情当前,责无旁贷。李洪普却认为他所做的,只是尽自己微薄之力。全县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各级人大代表默默地奋斗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

  竭尽所能为人民奉献的初心体现在深入防控疫情最前线,彰显在取得防疫成效上。李洪普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履行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

  人大代表关键时刻显担当、危难时刻见责任。用爱心筑起抗疫“防火墙”,用行动架起保障桥,与全国人民一道齐心协力、科学防控。我们坚信,这场战“疫”一定能打赢!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