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30):人大代表梁琴 全家“抗疫”总动员

时间:2020-03-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织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各位人大代表们身体力行,敢为人先,用情感诠释初心,用行动书写担当,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面前无小我”,同心共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料峭春寒中,罗陈乡人大代表梁琴家上演着一幕抗疫情暖的生动场景。

  响应号召,主动请缨

  “潘支书,我也希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一大早,罗陈街道社区人大代表梁琴就来到村委会,向村支书主动请战。“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疫情这么严重,领导干部们都忙进忙出的,我们人大代表这个时候不能在一旁只看不干。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梁琴说出了罗陈乡村两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村委会经过研究,同意了梁琴的请求,结合实际情况,安排她参与社区宣传工作。

  夫妻同心,共同战疫

  “各位村民不要串门走访,尽量待在家中,待疫情过去再出来活动。”每间隔两个小时,在家村民都能听见一个小喇叭在村组各角落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风雪无阻的小喇叭声在寒冷天气里更显得清亮。原来,梁琴不只是一个人在战斗。每天负责小喇叭宣传的正是梁琴的丈夫林至勇。

  在梁琴的示范带动下,夫妻二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双双第一时间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中,冲在第一线,干在最苦处。两人清晨、中午、深夜共同加班,已经形成常态化的固定模式。梁琴还主动自我加压,参加疫情防控专项活动,24小时轮流值班,协助村里排查登记,了解返乡人员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现解决问题。他们相互理解相互鼓励,用爱温暖着彼此,也用爱获得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执“子”之手,言传身教

  “大家好,我是罗陈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林新灿,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这是梁琴和林至勇的儿子在家拍摄上传的宣传防控小视频,点击量还不低呢。

  梁琴夫妻毅然决然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只能将10岁的大儿子锁在家里自己学习。看到父母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林新灿看在眼里学在心里,怎么才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呢?小小的年纪却掩盖不了他大大的责任心。不能外出的他,想到了拍摄宣传防控小视频。夫妻俩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孩子也懂得了主动担当。

  “人大代表梁琴一家用他们独特的方式诠释着爱情和亲情,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做了取舍,做出贡献。”罗陈乡人大主席姚琳高度评价道。(通讯员 从慧楠)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