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党员用余热“微光”映照抗疫“大爱”

时间:2020-03-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每天通过电视默默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他说:“我这把年纪不能到前线贡献力量了,捐献一万块钱,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他就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休老干部、老党员李海生。

现年90岁的李海生,1949年8月参加工作,同年10月入党,党龄已超70年。离休后,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对党忠诚笃信,当得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自愿捐款时,他第一时间告诉女儿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是新中国一路走来、战胜各类风险挑战的巨大动力,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定要时刻牢记党的教诲,奉献一份自己的爱心。”

老有所为 热心公益彰显余热

据介绍,从2004年6月开始,李海生结合读书心得,准备资料、裁剪报纸,自己一个人编辑、排版、印刷《健康人生文选》小报,送给离退休干部,由于这份小报涵盖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科学性强、可读性强、信息量大,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和好评。这份《健康人生文选》每10天一期,全部编辑工作均由李海生一人完成,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生病住院,从未间断。

“我喜欢读书看报,即使离休以后,还自费订了好几种报纸。每个月都会买几本自己特别喜欢的书。我还办了‘李海生晚香书屋’,供大家阅读。这些养生文章对老年人很有用处,看了很有启发,希望更多老人都能看到,让大家身体都健健康康。”李海生说。

对自己“抠门”对国家“大爱”

让人动容的不只是善心,更是一种信念。李海生常说:“三个烧饼吃不饿,三条裤子穿不破,三间破房睡得着,没必要生活上铺张浪费。”据老人家人介绍,每逢碰到国家有困难,碰到身陷困境需要帮助的人,老人都会很大方地出手,从不计较回报,因次数太多,他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回了。

疫情期间,老人在注重个人卫生的同时,时常利用自身余热带动家人及朋友科学认识疫情,向离退休干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传播战“疫”正能量,大家都称他是“健康长寿明星”。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名优秀党员就是一个标杆。虽是耄耋之年,却也始终心念抗疫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