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25):人大代表王小功讲述他和疫情防控检查站的故事

时间:2020-03-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导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南阳市方城县基层人大代表王小功,第一时间投身于抗击疫情最前沿,在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的20天里,他用手记的形式记录下这段特殊日子的体验和感受。

  我叫王小功,现任方城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古庄店镇人大主席。年末岁尾的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从1月23日起,在连续三天的各级专题会议后,农历大年初二,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和几个同事受命组建我们镇的中心检查站,位置就在县城的东大门——方古路口。2月15日,按照县里统一要求,我们的检查站履行完它的使命被撤销。检查站仅存在了20天,却给我们参战的十多位同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大家纷纷建议,抽空写一篇文章吧,作个纪念,等疫情过后,我们可以欣慰的说,我们曾在疫情防控的前沿一线奋战过20个日日夜夜!

  1月26日上午,简短的机关会议后,我便着手准备检查站的筹建。正值大年初二,又赶上突发的疫情,首先面临的难题就是买不到帐篷。刚过一场小雨,天气非常清冷。大家动用各种关系,终于联系到一个卖帐篷的——不负责送货,不负责安装!待打开包装后,面对一根根长短不齐的钢管和一包螺丝,我们都傻眼了。好在人多力量大,几个年轻人在手机上搜索指南,总算搭建好了。办公室及时送来了桌椅、警示牌、反光锥等必需的物品,还有一条大红横幅:古庄店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检查站。7名机关干部,2名人大代表,2名村干部,派出所和卫生院也抽调了人员,当天下午,检查站班子组建完毕,开始正式运行。

  对于我们多数人来说,这项工作都是新的挑战。大年初二上班,更是前所未有。第一次体验疫情检查站工作,内心多少有点紧张;网上对新冠肺炎的各种宣传,让我们有一丝莫名的恐惧;一帮同事在春节期间奋战在一起,似乎又有一些兴奋;想到除了医护人员,我们应当属于最前线,还有一点奔赴战场的豪迈!伴随着各种复杂的情绪,大家紧张有序的投入了工作中去。

  没有太多的磨合,同志们协调配合非常默契。公安民警负责拦车,卫生院人员负责测量体温,我们的干部负责询问和登记。一切运转非常顺利,超出了我们每个人的想象。只是到了当天晚上,每个人吃完一碗桶面,坐下来稍作休息的时候,才发觉小腿有点酸疼。还有一个感觉大家心照不宣:万家团圆的春节,都是上有老下有小,那种苦涩、酸楚和隐隐的痛,不是个中人,难解其中味!几个女同志躲在远处小声和家人视频聊天,就是最好的注解。

  开始以为不过是三五天的光景,从第三天开始,我们意识到这是绝非是一场十天半月就结束的“战役”。县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刘荣丽给每一位同志送来了一件军用大衣,是党员的人大代表和其他党员同志也都佩戴了党徽。白口罩、黄大衣、红袖标,还有熠熠生辉的党徽,就是我们值班人员的标准配置。检查站旁边,鲜艳的党旗和国旗迎风飘扬,无形中给了我们巨大的力量。同时,我们也开始做长期坚持的准备。方便面已经吃够了,女同志心细,从家里拿来了熟牛肉、熟羊肉、猪蹄花,但是主食始终是方便面。大家不约而同联想到了春晚小品《潜艇兵的故事》中的情节:想吃青菜!

  检查工作日渐紧张,起初没有交通管制措施,车辆流动较大,每一位同志几乎没有坐下来休息的时间。但是好事也接踵而至。检查站所在的李家印村有一家钢构加工厂,老板黄女士是江苏人,落落大方,乐善好施。她看到我们简陋的条件,主动捐助了一座板房让我们做“根据地”。从帐篷到板房,仿佛乔迁新居,每个人都格外兴奋。几天来,陆续拿来了电饭锅、烧茶器、电磁炉等炊具,水桶、碗筷、瓢勺等一应俱全。镇政府送来了龙须面、鸡蛋、八宝粥,还有苹果、香梨等水果,15个平方米的小空间,被收拾成厨房、餐厅、储藏室、办公区等多处合一的“多功能”区域。李家印村几个党员干部从家里送来了萝卜、白菜、菠菜、蒜苗等青菜,同事小娜从家拿来了馒头、大米、绿豆,后勤保障是没有问题了。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打持久战。

  在检查中经历了许多难忘的镜头。孕妇快要生产急着送去医院的,小孩子不小心被鞭炮炸伤手的,老年人突发疾病的,年轻人喝酒摔伤的,五花八门,各形各色。实行交通管制后,车辆管控特别严,但是对于类似的特殊情况,我们还是人性化管理,快速放行。一天傍晚,有一辆车上拉着一位病危的老太太进县城抢救,等到夜里10点多的时候,车辆又返回了,老人的儿子有气无力的对我们说:“医院已经不收了,让我们拉回家。”时隔不到30分钟,我们还在谈论刚才的老人,一辆从县城方向出来的轿车急速驶来,被拦下后,两个年轻人略带哭腔说道:“我们奶奶刚刚去世了,我们需要赶回家!”我们基本同时发出“唉”的叹息。世事果真无常!有时候生与死只间隔一转眼!

  检查站组建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市县镇的领导不间断的看望慰问我们这帮一线的人员。领导们除了检查指导工作,特别关注我们的安全防护工作。尽管当时防疫物资非常紧缺,但是我们检查站还是被格外“偏爱”,消毒液、酒精、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物品大力保障。即便如此,担心还是有的。检查站是第一关,接触的人员谁也不知道啥情况,我们学会了相互提醒。特别是卫生院的两名女同志,不仅给我们测量体温,还监督我们每个人的自我防护,有时候大声呵斥,略带“蛮横”的态度中体现了浓厚的“战友”情谊。

  检查站轻松的时候多在晚上。趁着人车稀少,大家在一起沟通交流。就像电影中战斗间歇时间战友们在战壕里抽烟交谈。谁的孩子多大,谁正谈恋爱,谁有什么目标和愿望,原来熟悉的和不熟悉的都成了“闺蜜”,大家无话不说,享受着彼此的快乐,分担着彼此的忧愁。卫生院的小苏年前刚分配上班,年轻人血气方刚,但是一天的忙碌仍把他弄得精疲力尽。他说他曾经申请去武汉去支援,种种原因没有如愿。他把检查站当成了自己的一个战场,算是对没能去武汉的一点慰藉。夜深人静,灯光昏暗,他仰面吐着烟气,看似平静的表面不知道有多少激情澎湃在心底波澜。

  通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鉴于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2月15日晚上,县指挥部要求仅保留县域交界的检查站,县内的检查站一律撤销。接到命令,起初大家都异常兴奋,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但是当收拾物品时,莫名的感到一点失落。我们好像要离开一道战壕,又好像离开一座军营,又好像离开一个家。大家都沉默着收拾各自的物品,最后用一句“保重”作了告别。

  检查站已经撤离10多天了,我们也都回到各自的岗位开展工作。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还会不自觉的想起检查站值班的时光。不思量,自难忘。待到疫情完全退去,春天如期赴约,有一缕阳光、一抹春色属于我们的小小检查站。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