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20):人大代表王东海 战“疫”中的隐形战士

时间:2020-03-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他虽没有亲赴新冠抗“疫”一线,却通过一个拥有3000多人的微信群,及时为医护人员和患者讲解防护知识,提供预防措施,消除恐慌心理;他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初心,通过微信公共平台和网络医生平台,撰写科普文章20余篇,使居家隔离的人员足不出户就可做好自我防护。他的这种保护后方、抚慰百姓、默默奉献的举动,被大家称为战“疫”中的隐形战士。他就是平顶山市人大代表、宝丰县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东海。

  王东海曾参战过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流”和2012年的“手足口”。这次新冠肺炎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的请战到抗疫一线。大年初二,当他接到单位的电话后,立即取消了春节去外地岳母家过年的约定,回到单位坚守岗位。期间,他一边通过“中国志愿医生平台”,报名参加2月24日到武汉进行支援的决定,一边对科室人员提出“假期取消,严阵待命,应急值守不放松”的要求,全力以赴备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科室负责人,王东海平时除了严格按照上级指令和宝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干好本职工作外,还带领皮肤科全体医护人员,通过网上防控知识讲座和国家发布的防控信息,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与预防指南,并认真记录要点,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宣传。同时,要求科室人员每天对办公场所及所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擦拭,对病房进行艾熏,力争做到不留死角。为节约防护物资,他还要求科室人员把平时四个小时更换一次的外科口罩改为一天一换,以备不时之需。


  在等待驰援武汉的日子里,王东海一刻也没有停歇,而是想方设法为民服务。他利用新媒体在科普传播中发挥的优势,积极申办了微信公共平台“逸美速播”,并挑灯夜战撰写新冠科普文章,目前,他写的文章有20余篇,并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多篇文章被朋友圈转载点赞。同时,他还在“好大夫在线”、“杏仁医生在线”、“优麦医生”、“小鹿医生”、“知了有方”等多个国家大型网络医生平台,对不方便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提供网上就诊,免挂号,免预约,在线咨询皮肤问题等,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2月17日,“中国志愿者医生平台”给王东海发了一条微信:“中国志愿者医生行动联络组在与湖北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持续沟通后,决定暂缓2月24日的援助行动,听从国家统一调配,时刻等待召唤”。这说明,去武汉驰援的事不能实现了。咋办?王东海一时没了主意。

  “去不了一线,那在后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也是一种奉献吗?”妻子的一句话让王东海顿时茅塞顿开。他立刻想到了一线医护人员,想到了他们佩戴防护口罩、护目镜勒出的印痕,想到了他们长时间穿隔离服造成皮肤不同程度的损害和损伤,于是,他在拥有3000多人的多个微信群里当起了群主,做起了在线医生,适时在群里发一些预防和应对措施,实时解答医护人员及患者在抗疫中遇到的皮肤问题。同时,对一些前来就诊的人员给予免费治疗。由于咨询人员较多,王东海从早上8点坐在电脑前,往往一坐就是一天,午饭常常是方便面对付。有时,实在累得顶不住了,就趴在办公桌上休息一下,到了晚上,只要一看到有求助问题,不管多晚,他都会给予答复。至目前,他答疑所问共计4000人次。因此,有网友就在群里称赞:王医生好样的,别样的战“疫”先锋!

  这就是王东海,一个不在疫区战场“厮杀”,却在后方默默贡献的“隐形战士”、战“疫”先锋。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