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15):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在行动

时间:2020-02-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们在各自岗位上做表率、当先锋,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用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捐款捐物 众志成城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们捐款捐物,凝心聚力战疫情。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秦英林捐助2亿元用于疫情防控,以公司捐赠1亿元,以个人名义捐赠1亿元。向南阳市捐赠总保险额超过500亿的专项保险,保险覆盖10万基层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抗疫公职人员和支援武汉、南阳的河南省医疗志愿团队,人均保险金额50万元。同时积极开辟海内外采购通道,采购医疗设备防疫物资。运用先进疫病防控技术,改造负压救护车100辆。

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宇组织郑州银行集团捐款500余万元,全力支持河南省内及郑州市的疫情防控。

郑州市工商联主席、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心系郑州一线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安危,代表集团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300万元,用于郑州抗“疫”工作,与全社会共克时艰。

郑州宇通客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捐赠给武汉抗疫前线10台负压救护车,紧急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抗击疫情,为重点疫区的疫情防控贡献宇通力量。

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捐赠8台负压救护车和价值226万元的药品,积极组织华兰生物第一时间将抗击新冠肺炎的药品紧急供应到武汉和全国定点收治医院,最大限度保证患者有药可用,同时启动新冠疫苗和药物的研发,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

天明集团创始人姜明联合微医集团在国家卫健委的支持下,开通了新型冠状病毒实时救助平台,集结了全国权威专家,在线为全国人民免费提供24小时线上咨询、问诊、初筛医疗服务。用户通过手机线上问询,足不出户,病情早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国家卫健委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肯定。同时天明集团捐助700万元善款支持河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洛阳石化生产的聚丙烯Y35、Y35X是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原料,疫情发生后,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资产分公司总经理洛阳石化江寿林积极响应、行动迅速,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全力以赴加大医用原材料生产,同时积极协调生产厂家、铁路部门以及河南湖北两地多个部门办理运输手续。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长金无偿捐赠的20吨氨纶,发往湖北省仙桃市用于制作防护口罩耳带。

郑州海龙集团董事长徐晓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带领郑州海龙物业公司全员筑起保障社区居民安全的坚固堤坝,保障社区6000多家业主的安全。她日夜奔走在防控一线,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为被隔离的业主送饭送菜送生活用品。同时作为河南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她除了自身积极参与河南省妇联 “豫爱共行,防控疫情”公益项目,还号召中原女企业家参与省妇联发起的“娘家人送暖心菜”项目,为河南省支援湖北的420名医疗队员的家庭送新鲜蔬菜,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免除后顾之忧的同时感受到家乡后方的温暖。

“这里是老家河南,中国人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现在湖北有了困难,我们应该张开温暖的怀抱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一起攻坚克难,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说。作为郑州本土企业,为解决在豫湖北同胞的居住难题,好想你于1月26日起,将集团旗下同心酒店的180间客房全部消毒,并购买蔬菜2000余斤,迎接安置新郑市政府安排的百余名出国归来的武汉客人。

疫情防护期间,为保障重要企业正常运转,郑煤集团董事长李崇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联系营运车辆,安排专车以“点对点”形式接回员工返岗复工。按照一辆车一个方案的原则,细化明确疫情防控措施,每辆车配备手持温度计,司机与所有乘车人员必须全程戴口罩,严格对车辆进行消毒、通风、清洁,引导乘车人员之间保持一定距离。返厂员工集中隔离14天后,正式返岗工作,有效缓解了用工紧张问题,尽快恢复生产,保障抗疫期间能源的输出。

深入一线 主动出击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们深入一线,主动出击,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西平县宋集镇宋集村党支部书记刘香莲组织全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抗疫决心;在村口设立疫情检查点,自己亲自到检查点执勤,发放宣传单;挨家挨户排查返乡和来访人员,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县妇联和村委会捐款;到107国道执勤点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组织党员干部捐款捐物。

梁园区解放街道解放村党委书记乔彬积极组织市场商户多渠道组织货源,大量进购甘肃张掖的洋葱、内蒙古的土豆、浙江宁波的包菜还有山东淄博、潍坊、济宁等地的蔬菜,采购海南青椒、哈密瓜、芒果等农产品,共计约240吨、100余万元,既解决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的情况,又确保当地粮油、肉食、果菜等基础农产品库存量和群众生活需要。

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正月初一开始,就独自驾车从老家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出发,开车连夜赶赴郑州寻求相关医用物资,最终买到一次性隔离衣13000件,一次性口罩25850个,医用灭菌手套3万双,医用护目镜2000个,电子体温计100个,共计240多万元,第一时间运回家乡,全部发到乡亲们手中。

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积极响应号召,自掏腰包购买口罩和肉制品、奶制品、方便面、莲子羹、香肠、瓶装饮用水等丰富物资,捐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除了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和食品,每到一处,李灵和同事们都会把事先准备好的一面面鲜艳的国旗分赠给卡点上执勤的工作人员和附近的居民,鼓励大家坚定必胜信念。李灵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永驻心间!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坚决共同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

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组织村里企业春江集团捐款500万元。马豹子、张家祥、杨来法等以“支部引领担当在前,党员冲锋勇做表率”为指导,冲锋在前,全力稳控疫情,最大限度解决群众生活难题,凝聚民心;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利用在家时间加强学习,积极阅读各类党建资料和学习农村实用技术,为疫情结束后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李树建、金不换等文艺工作者代表发挥自身优势,用戏曲传递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病毒,坚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鲜活事例,用饱含深情的戏曲唱段,表达对奋战在抗疫一线人员的崇高敬意。

杨雪梅、李光宇、沙宝琴等教育界代表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的防疫工作及教育教学工作,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推迟开学时间,严禁离校学生提前返校,对留校学生做好帮扶照顾,安排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按要求对学生居家隔离情况进行普查汇总,组织教师利用微信、电话家访、线上课堂等形式向学生普及防疫知识,为学生及家长进行心理疏导。为保证学生疫情期间的正常学习活动,积极协调教师录制网课,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学生开设视频网课,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周崇臣、李海燕、宋静、黄玉梅等医护人员代表逆行而上,护佑生命。他们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尽职尽责履行自己的使命,兑现自己的承诺。

...... ......

在疫情到来时,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们带头做表率,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措施,调动各方资源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后盾。代表们主动履职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