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08):人大代表牛子福服务农贸市场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我们既要进一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按照上级要求尽快复工复产,服务周边近万名群众的生产生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牛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牛子福紧紧围绕上级有关复工复产的文件精神,争做科学防疫,复工复产的表率。

  位于新乡市区西北部商业区的牛村,远近闻名。牛村共有三个市场,牛村市场是全市最早的规范化综合性农贸市场。

  突然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全村农贸市场、商业街、大型超市,以及辖区居民与流动人口众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际,从春节开始,牛子福就带领 “村两委”干部、市场管理人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对700余家商户与企业的详细信息进行逐户排查登记,重点摸排商户和企业员工居住地点、发热情况、接触史,向商户和企业告知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措施,确保做到不漏户、不漏人,让商户和企业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与防控防范的必要性。与此同时,利用春节市场封闭休市的时机,安排120余人次对市场的卫生无缝隙的进行打扫,对市场、商业街全方位消杀,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牛子福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履职尽责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保证辖区群众生活所需,该村营业面积7500平方米,拥有近300名职工的惠丰超市疫情期间没有闭店。年轻的女店长面对众多的消费群众,但因疫情防控部分员工不能到岗,服务能力明显不足。牛子福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居委会工作人员帮助超市维持秩序、消杀、测量体温等防控工作,保证了惠丰超市的经营、疫情防控两不误。

  《牧野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下发后,牛子福组织村干部进行传达动员,积极支持和服务各类市场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保障牛村市场规范有序复工复产,牛子福一边安排人员通过微信平台转发、市场喇叭宣传等方式宣传防疫政策,一边对牛村市场大门科学设置,仅保留一个大门,分别设立进口和出口,对市场的其他5个大门全部进行封堵;安排人员在进口处,对进入购物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测量及消毒工作,管控人员出入。把爱心人士为牛村捐赠的消毒液、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部分用于市场,坚持做到每天对市场、商业街进行喷洒消毒两次,做到防控消毒全覆盖,保证了市场有条不紊的顺利经营。

  当了36年村党支部书记的牛子福,不仅是“资深书记”,还是有33年人大代表资格的“老代表”。 目前牛村有各类集体房产186500平方米,集体固定资产近4亿元,到2019年底,牛村居民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00多倍。牛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商业示范社区、全国家庭教育示范社区、河南省“五好”先进党支部、河南省文明村、河南省卫生先进村、河南省先进村委会等多项荣誉称号。牛子福也获得了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市、区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牛子福说:“作为人大代表、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为民初心,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挺身而出,竭尽所能,为疫情防控和服务民生贡献力量。”(通讯员 路传良 凌波 王杨)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