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02):人大代表付新会为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壁”

时间:2020-02-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这场“没有硝烟,却见生死”的全民战“疫”中,焦作市温县人大代表、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付新会身先士卒,驻守一线,带领温县广大公安干警逆行而上,勇担重责,用担当奉献为这场战“疫”贡献着全部力量,为温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政治坚定,铁血担当,亲力亲为扛重责

  2020年春节前夕,为确保节日期间全县政治大局稳定、治安局势平稳,付新会已经连续在单位工作20余天未曾回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付新会甚至来不及到家中看看年迈的母亲和不满周岁的孙女,便义无反顾的带领温县全体公安干警迅速投身防控第一线。为确保公安防控工作高效开展,他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制定了“职责清晰、措施具体、目标明确”的公安防疫工作方案,并按照防疫调度需求组建“一办九专班”,打造了流畅高效的公安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尤其是在应急一级响应启动后,付新会同志严格遵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立即带领专班人员对温县各出入通道进行实地查看,迅速制定设卡工作方案,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和参考,在全市率先启动防疫卡点,最大限度的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为防控工作的高效开展赢得先机。

  扎身基层,驻守一线,逆向前行彰党性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一线局长”,面对各项“急、难、险、重、大”的工作任务,他从来都是冲在最前沿。2008年汶川地震,付新会主动请缨,带队赴川抗险救灾,把焦作公安的优良作风淋漓展现。面对新冠疫情,年过五旬的他初心不改,毅然决然的挂帅加入应急处置党员小分队,并带队圆满处置多起涉“疫”事件。因应急分队需要与高危人群“零距离”接触,感染风险很大,很多同志劝他退出,他一一回绝,并告诉大家:“将有必死心、士无贪生念,我只有冲在最前线,同志们才有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息,取得战‘疫’完胜”。在他的带领下,温县公安干警纷纷递交请战书,主动赴一线,用事实行动诠释着“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庄严承诺,他本人更是不分昼夜,每天坚持到公安防疫卡点督导检查,从“点位分布、标识摆放,盘查规程、个人防护、登记内容、通道调整”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并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对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了数十项合理化建议,第一时间调整卡点通行要求,确保了卡点工作的规范高效,为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壁”。

  正视问题,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畏难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辖区群众、涉“疫”高危人员的“轨迹捕捉难、人员登记难”等现实问题逐步凸显,外加纸质登记台账“信息不准,重复较多,利用率低”等先天不足,极大的制约了疫情防控的效率和效果。面对这一情况,付新会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敏锐把握到社会面相对静止这一时机,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亲自带领合成作战、通信、治安等部门民警,夜以继日,反复验证,成功研发防疫报备APP,既解决了信息采集、人员轨迹核查等难题,为领导决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便利和参考,也实现了卡口无接触性登记报备,最大限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保护全县抗击疫情参战人员的生命健康。同时,为核实“一标三实”信息,提高基层基础工作水平提供了大量准确、鲜活的数据,受到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批示表扬,其成功经验在全市得到推广。为确保防疫报备APP最大程度普及,付新会每日到全县各小区、村街,不厌其烦的为检查站点设卡干部讲解流程,耐心细致的为进出群众演示操作,群众们高兴的翘指点赞:有这样的公安局长,我们感到安全、安心,放心。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