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讲述》第十四集-力士雕砖

时间:2020-02-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力士雕砖-李莎(海报)

  力士雕砖,高41.7厘米,宽25厘米,现藏于河南博物院。雕砖呈长方形,中部为一深目高鼻的胡人力士形象,头发成蜂窝状垂于耳侧,一腿曲于胸前,一腿做用力蹬水状,四周以细密、圆润的线条刻画出带有漩涡的水波纹路,与力士四肢相互交缠,展现出别样的力与美。

DSC05798

  力士,也称金刚力士,名曰密迹,《大宝积经·密迹金刚力士会》卷二中记载:“当作金刚力士常亲近佛,在外威仪,有诸如来,一切秘要,常委依托,普闻一切诸佛秘要”。由此可见,力士是与佛十分亲近的翊(翼)卫,因此在佛教造像中,主佛的周围除了有弟子、菩萨、天王之外,还经常可以见到力土的形象。

DSC05858

  北魏时期的力士造像一般立于窟门二侧,形象为头戴宝冠,身穿衣裙,一手拿金刚杵或一手持三股叉或一手放置于胸前。到了盛唐时期,力士造像的位置,已由石窟两侧移至主佛两侧,比如龙门石窟奉先寺里的造像已成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二力士的固定形式, 力士的形象也变为头戴宝冠, 赤裸上身, 装饰简单璎珞, 着短裙, 赤足, 攒拳怒目, 肌肉丰满的胡人形象。

DSC058643

  力士雕砖是安阳修定寺塔塔身西侧塔檐下部第三层的装饰构件。修定寺塔位于安阳市西北35公里的清凉山南麓,始建于北齐,北周武帝灭佛时拆毁,唐代重建,是一座罕见的以雕砖装饰的单层方形亭阁式佛塔,由塔基、塔身、塔顶三部分构成,原塔塔顶已毁,现存塔身高9.3米,每面宽8.3米,南面开有拱券门。佛塔又名浮屠,与佛寺、石窟寺等同属于佛教建筑,是佛教传入中国之后才出现的一种建筑类型,是存放佛经、舍利、法物的地方。佛塔的形制大体可分为楼阁式塔、密檐式塔、亭阁式塔、喇嘛塔、金刚宝座式塔、花塔、过街塔及塔门以及其他形制的塔。

  修定寺塔属于亭阁式佛塔,这种形式的塔是印度窣(苏)堵坡塔与我国传统建筑中的亭阁相结合的产物。唐代亭阁式塔上的装饰不多,如安阳修定寺塔这般塔身遍布装饰的更是孤例。

  修定寺塔塔身四壁布满装饰雕砖,砖为模制,共有72种3775块,塔身上部的雕砖图案组成垂幛璎珞,约占塔高的四分之一,下部为菱形小格,每格内装饰人物和花结等各种图案。塔身上的雕砖人物不仅有佛、胁侍、飞天、力士等佛教题材,也有真人、童子等道教内容,还有武士、胡人等形象掺杂其中,是当时佛道合流的典型反映。修定寺塔的砖砌结构,也很有特点,如外壁的所有雕砖与内层砖的衔接处,均采用榫卯相套和相互嵌制的砖砌方法,使整个塔身浑如一体,十分坚固。一千多年来,修定寺塔经受过多次地震,尤其是清道光十年(1830年)闰四月二十二日所发生的一次强烈地震,据记载修定寺塔所在地“地裂山亦崩,倾倒房无数”,但该塔却安然无恙,至今屹立不倒。这对我们今天研究建筑物的防震、抗震也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