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01):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齐抓并举

时间:2020-02-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全国上下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带着示范区人大工委主任李军星的敦敦嘱托,第一时间开赴驻村岗位,统筹推动古泉村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驻村工作队结合古泉村实际,协助村委会把防控疫情摆到首要位置,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协调口罩、手套等防控物资,指导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大街小巷消杀工作,并积极参与检查点站岗执勤。

  市级包镇领导、示范区人大工委副主任胡亚峰和秘书长于琳多次到村口检查点调研慰问,指导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示驻村工作队要提前研判疫情防控对群众生活生产等方面的影响,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做好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和群众的安抚服务工作。

  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摸清底数,劝导从外地返乡及接触过的群众20户62人居家隔离,每天定时询问家中所缺和成员身体状况,定期组织车辆为全体村民采购液化气等生活物资,安排专人送到家中,在切断一切可能的病毒传播途径的同时服务好全村群众,取得了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同时,驻村工作队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强化“四个不摘”,做到“三个落实”。一方面积极与支村两委积极研究村产业发展问题,着力推动疫情防控下春耕春种,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驻村工作队引导村办农业专业合作社和群众发展白菜制种90余亩,并为务工群众协调口罩及手套50副,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队员积极参与白菜移栽工作,指导群众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做好安全隔离不聚集,目前已基本移栽完毕;另一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疫情影响未能返岗人员进行摸排,及时做好疫情过后群众返岗的对接工作。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示范区人大工委驻村工作队将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工作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