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88):人大代表张鹏镍 全力以赴筑起校园“防疫线”

时间:2020-02-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张校长又骑自行车来学校值班了?为了学校的孩子们真是辛苦了!”张鹏镍骑着自行车进村时,在村口值班的村干部热情的和他打招呼。

  张鹏镍是平顶山市人大代表、湛河区曹镇乡李三庄小学的校长,家住市区光明路南段,距离学校17公里。疫情防控期间,因为学校其他老师都在市区或各县居住,各小区、道路、村庄等又都设立了关卡,车辆无法通行,考虑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张鹏镍主动承担起了值守工作。为了方便各卡点出入,他总是骑着自行车去学校值班,每天一来一回68里路,风雨无阻。

  腊月二十九上午,张鹏镍在湛河区教育局参加完防疫工作会议,就立即通知学校班子成员赶往学校,召开会议,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等,防疫保卫战正式开始了。从那天起,他手机基本不离手,迅速组建各班学生家长微信群,在微信群中统计各种信息及每天学生健康状况等。

  由于李三庄小学492名学生来自周边16个自然村,留守儿童比较多,很多学生家长平时在外务工,春节前从四面八方赶回来过年,情况比较复杂,有的学生家长还联系不上,这都增加了统计的难度。为确保学生信息一个不漏,他给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联系,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和家长。 通过努力,排查出从湖北回来的学生家长5人,温州1人,信阳1人,郑州12人,商丘1人,驻马店6人。针对这些重点人群,他坚持电话家访,给他们讲政府的政策,讲隔离的好处,劝这些家长配合政府,居家隔离,并发动学生监督自己的家长隔离。

  为让大家春节不串门,他通过微信发动全校学生,监督自己的家长不要串门,并拒绝别人到自己家串门。他本人也加入全校12个班级的微信群,不停在每个班级群里推送上级各种防疫政策、防疫知识、防疫音频等,让各种防疫信息迅速普及到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学生。

  正月初七上午,张鹏镍一早赶到市区开发一路神马氯碱公司大门口排队,购买消毒液用于学校消毒。但是排到十一点半时,人家说没货了,明天再来。第二天他六点钟就起床出发,终于买到了300斤消毒液,拉到学校所在的村子边,因为车进不了村,他又找来三轮车,把消毒液拉到学校。他还通过各种渠道,买来了200个一次性口罩、50支水银体温计、三个电子测温计、15斤医用酒精、500双一次性手套、三个紫外线消毒灯等防疫物资,并在校门口悬挂宣传防疫横幅,制定开学方案,为学校开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正月初九晚上六点多,他得知学校一名学生一家三口出现发热,正在第五人民医院就医。他立即联系学生家长询问情况,直到晚上十一点多,家长做完各种检查,基本排除感染非冠肺炎,他才稍微放心。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赶到学校,打电话询问家长学生的情况,当天晚上他没敢回家,直到第二天下午五点多,得知结果后,才放心骑着自行车回家。

  学校原定于2月9日开学,但是因为疫情原因延期开学。张鹏镍校长响应上级号召,为了做好“停课不停学”,他提前制定方案,周密部署,确保了每个孩子能按时参加线上学习。全体老师在他的带领下,按时发送学习视频,按时批改作业,并安排形式多样学习内容,赢得了广大家长的好评!

  五年前,张鹏镍曾因脑干出血晕倒过讲台上,五年来每天都在吃药,疫情期间这样来回奔波,他的父母特别担心,总是打电话劝他注意身体,不要操劳,妻子也常劝他少跑两趟休息休息。可他总说:“疫情防控工作这么重要,我是校长,我不去让谁去?”于是在这条17公里的抗疫之路上,你每天都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他背着午饭,骑着自行车朝着心中的希望之乡一路疾行。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