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86):疫情防控冲在前 巾帼风采勇担当

时间:2020-02-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安阳市北关区解放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区人大代表的宋林娥,在疫情防控攻坚以来,她无惧危险、义无反顾,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巾帼风采。

  她是不忘初心的践行人。面对疫情危机,宋林娥牢牢谨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临危不乱,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战场。

  “我虽然生在农村,在农村长大,但现在解放路街道辖区的3万多群众就是我的家人,面对疫情,哪里有疫情重担,哪里就必须有党员干部,我责无旁贷,这也是我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宋林娥说。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宋林娥在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她的初心和使命,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截至目前,辖区确诊病例2人,无症状感染者3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73人,疑似病历接触者15人,春节返安人员116人,累计隔离人员达265人。火车站卡点1个,累计检查人次10691人。

  她是疫情宣传的代言人。疫情防控攻坚以来,宋林娥注重宣传先行,坚持做到在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将最新的防范知识通过横幅、宣传车及小喇叭等多种途径广而告之,增强群众的防护意识。

  宋林娥每天抽出时间就来到社区和疫情防控卡点,遇见不理解的群众就耐心细致的做工作,一天下来,常常嗓子肿痛,疲惫不堪。她说,群众不理解,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不足,但是如果任群众随意出行,不严格控制,就是对群众的生命不负责任。

  在宋林娥的主导下,横幅、宣传车、小喇叭和劝导员有机结合,在辖区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防群治立体化防控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宣传基础。

  社区志愿者张淼感触的说:“没想到宋主任做群众思想工作的劲头这么大这么细致,有这样的基层领导干部为我们带头,再大的疫情困难我们也不怕。”

  她是勇挑重担的带头人。在疫情面前,宋林娥敢于担难担责担险,她既是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去确诊病例家中时,同事关切的拦住不让她进,可她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义无反顾的冲在了第一线,和确诊病例家里的老人唠家常,抱起不满四岁的孩子做游戏、教古诗,安抚他们紧张的情绪。

  从大年初一开始宋林娥就未曾回过家,每天忙到深夜又赶到社区,悉心指导社区做好楼院卡点值守、进出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2月16日晚,她在火车站附近排查时,发现了6名滞留人员,她想方设法多方联系,待妥善处理后已是凌晨两点。

  作为一名女同志,不管再难再累再险她也一直在坚持坚守,由于超负荷的工作,她也累成了“病号”,领导和同事再三叮嘱她要注意休息,她却坚定的说,办事处还有好多工作我放心不下,我没事,吃点药就行,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抗击疫情不结束,绝不罢休!

  和平路社区书记韩忠胜说:“宋主任的一言一行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跟着宋主任干,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情愿。”

  她是率先垂范的引领人。在她的感召下,辖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主动作为,诠释责任与担当。

  解放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震主动请缨来到确诊病例居住的楼院开展工作。北关区人大代表、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付柯在1月初刚做过手术,按照医嘱,此时他应该在家静养,但是付柯放弃休息,义无反顾来到一线,单给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楼院消毒,一天就至少需要4个小时。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宋主任的付出与辛苦就是我学习的榜样。”付柯这样说到。辖区人大代表也积极奉献爱心,捐款捐物,助力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辖区人大代表爱心人士共计捐款捐物累计10余万元。

  在疫情防控攻坚面前,宋林娥始终冲在一线,无惧风险、迎难而上,在群众遇到危险的紧急关头,她是最美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