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84):人大代表薛智皓 让青春在“疫”线闪光

时间:2020-02-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挑战和考验中,周口市沈丘县十五届人大代表、留福镇副镇长,现年28岁的薛智皓,凭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用连续近一个月的日夜坚守,以无私忘我夙寐战斗在“疫”线的革命情怀,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和乡镇年轻干部不负韶华、敢于担当,扎根基层、积极作为的形象,为人大代表和基层党政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薛智皓带领镇、村干部入户排查武汉返回人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镇党委委员,薛智皓首先是一名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行动快的人。大年三十上午刚吃过早饭,正当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庆祝鼠年来临之时,薛智皓突然接到镇里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即刻放下手中正要张贴的春联,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电话逐一联系分包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王主任到镇里参加“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并要求安排其他村干部对所有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排查、隔离,及早做好辖区防控工作。


薛智皓检查村疫情防控卡点值守情况

  薛智皓是一个废寝忘食、工作细致的人。阴历大年初一一大早,薛智皓简单吃点早饭,顾不上跟家人团聚,只简单地打个招呼后就直奔镇政府办公室,按照上级少开会减少交叉传染的要求,逐村打电话指导分包各村排查武汉返乡及密切接触人员,收集各村排查上来的信息,并逐户进行核对,一忙就是一天。晚上刚刚端起饭碗时,又接到镇政府要求按照县大数据比对的人员进行逐一核实的电话,他二话没说,放下筷子又赶回镇政府办公室,对县政府下发的大数据比对出的返乡人员,逐个核实收集返乡时间、返程方式、密切接触的人员等信息,并及时与各行政村沟通,并连夜制作表格上报到县应急办,返回家中已是深夜三点。正是由于他的忘我工作,有效提高了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和质量。

  薛智皓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阴历大年初二至今的20多天时间里,他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起早贪黑的工作。对此,镇领导看着眼里,痛在心里,多次提醒他要注重身体、注意休息,但他认为这项工作马虎不得,不得有任何纰漏,并说:“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冲在前,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群众才会积极响应,才能共同战胜疫情度过难关!我年轻顶熬,没事。”由于他疲劳过度,他出现了头晕眼花、干咳等病症。对此,他想难道这些天接触到了患病人员,自已被感染了?于是心理产生了阴影,带着担心和疑问,直接去县医院发热门诊,经过医生诊断是加班熬夜上火后的当天,他又返回抗“疫”一线继续工作。

  薛智皓是一个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人。他深知防控就是责任的道理,并在工作中主动承担起这一沉甸甸的责任。为保障全镇报送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他每天都会坚守阵地,仔细收集、核实上报的每一份数据表。每个数字的变动,都要问明原因,精确到人,并全面细致的摸清了全镇哪些人是从武汉和疫区返乡的,哪些人与武汉返乡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怎么接触的、什么时间接触的、是否隔离、每天身体健康状况等等。同时,他还密切关注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的健康及生活情况,然后经甄别无误后,汇总上报给领导和上级部门,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决策提供坚实可靠的精准数据。


薛智皓入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做到百密无一梳,面对疫情,他思想始终高度警惕。1月28日晚,他洗完脚正准备上床休息时,接到县防控指挥部通知,该镇临村刘庄店镇保金堂村李某被确诊而且李某与该镇李寨村民有密切接触,李某娘家又是该镇李寨村。此时,他顾不得休息,连夜组织医务人员驱车12公里,迅速赶往其兄弟家了解李某的轨迹以及排查她的密切接触人,当晚共排查出密切接触人员10名,并亲自到所有与李某有密切接触每户家中,告之居家隔离。当时李某的有一家亲戚有点不理解,于是他就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讲明病毒的发生、传播以及可以造成的危害,直到配合隔离后才离开。随后,他又到李寨村村室,安排镇村干部和村医24小时,密切关注隔离人员,一定要盯死看牢,并对其家庭进行消毒处理,每天3次体温监测,确保万无一失。一切工作安排就绪后,他顾不上休息,连夜写出调查情况报告,在第二天上报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控制了疫情的蔓延。

  向辖区党委政府积极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于该镇与安徽临泉交界,为保障留福这片净土,他时刻都密切关注周边乡镇周围村庄的疫情。由于临泉的病例一直高发,再加之该镇临村又发生了确诊病人,而且有11个村与发生病例的村平时都有亲戚来往。他得知这一情况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立即向镇党委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并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封锁阻断11个村与疫区有交通往来的大小道路;二是设卡值守,对临泉及所有来留福的人员进行劝返;三是排查临泉确诊及疑似病例与该镇人员关系,有密切接触的逐人登记、隔离、监测。随后,镇党委政府采取了他的建议,及时召开镇村干部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


该镇各级人大代表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薛智皓是一个为民着想、富有爱心和感召力的人。全镇所有群众中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他都了解并排查其密切接触者的身体状况,掌握所有发热人员的状况,直至解除隔离。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生活上遇到困难,他主动为其提供帮助和服务,缺少生活上的必需品的,及时为其送到家里。先后为8户生活困难的隔离人员送去了米面粮油以及消毒液、口罩等,让他们在隔离的同时,感受到温暖,并主动配合隔离。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留福镇各级人大代表自发捐献爱心款6万余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给留福镇防控疫情一线的22个村捐赠一次性防护口罩6000余只。同时,他们充分发挥工作、岗位优势,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主动配合党委政府的防控部署,及时反映群众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建议,积极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引导亲友和服务对象正确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中去,身体力行地支持国家及相关部门的工作,同舟共济,努力共克时艰,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风采。(通讯员 王景现 鲁宏伟)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