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82):疫情防控抓得紧 春耕生产不放手

时间:2020-02-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周口市太康县独塘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相关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找差距、补短板,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春耕生产绝不放手,把落实上级要求和群众日常生活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牢抓细,毫不懈怠。

  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女子也能撑起一片天。人大代表、副乡长梁慧负责全乡防疫数据统计、上报,她带领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到深夜,家中有两个孩子,夫妻俩人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没有时间照顾;梁慧工作十多年始终在县司法局工作,2019年5月份才调到独塘乡工作。2020春节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使本来农村工作经验不是十分丰富的梁慧工作量猛然增大,她有压力,有迷茫,也抹过眼泪,但她都咬咬牙坚持过来了,独塘乡疫情数据统计全部准确、及时上报。

  市人大代表、乡纪委副书记、妇联会主任张彩华充分履行职责和使命,20多天来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做好宣传防控的同时,每天对卡点管控、宣传引导、隔离服务点管理等工作进行督查,在大家都劝她休息一下时,她毅然坚守在岗位上。“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一天不休息!”。

  独塘乡党委、政府、人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在她们俩人的带领下,全乡妇女干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中,春节刚过独塘乡葛屯村民刘吉红种植的10多亩地的芹菜成熟上市,正好赶上疫情高发,销售遇到问题。张彩华和包村干部张维维听说后,及时联系超市和各行政村,以集体订购配送的方式进行销售,目前已经基本销售结束,即保证了菜农的效益又让群众的生活得到了保障,这样的先进典型女干部不胜枚举。

  独塘乡党委、政府、人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张彩华组织乡妇联,积极配合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组织好种子、化肥、农药销售,夯实好农业生产基础,太康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春耕尤为重要。眼下正值小麦、葡萄等农作物春季管理黄金期,农田里随处可见群众在戴口罩防范措施下为小麦施肥、葡萄剪枝、打除草剂等劳作身影。为达到疫情防控不脱节,群众生活有保障,妇女代表们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组织菜农、超市定时、定点给群众配送生活物资,使群众不用出村就能购买到生活必需品,减少了人员流动,避免了大量人员扎堆到超市购买物品,方便了群众生活,解决了菜农和超市卖菜难的问题,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严格执纪问责,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对疫情防控重视不够,宣传力度不够,工作推进不力,责任心不强,村民扎堆聊天现象,给疫情防控造成隐患,值班值守存在问题,疫情防控卡点形同虚设,对来往车辆和人员把控不严,对疫情防控排查汇总阶段中思想麻痹、作风浮飘等问题作为重点督查,确保将排查防控工作实干干实,做到排查工作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防控工作落实不走样、标准不降低。”张彩华说。

  巾帼不让须眉,女代表们在工作中真正顶起来半边天!(通讯员 和春菊 彭勃)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