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79):支援“疫”线的人大代表楚国林

时间:2020-02-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020年的春节,一场肆虐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既定的生活节奏,也改变了许多人的生命轨迹。原本打算外出考察市场的南阳市人大代表楚国林,取消了计划行程,也将视线移到这没有硝烟的战场。

  支援一线,担责尽责

  作为企业管理者,一名市人大代表,楚国林掌托着长江以北旱作地区规模最大的莲藕种植基地、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自疫情大规模暴发以来,到了知天命的楚国林,改了多年的老习惯,很少看手机的他,每天紧盯着国家公布的疫情数据,关注着本地的疫情动态。

  那几日,确诊人数“着了魔”的疯涨,看到一线工作人员,在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楚国林坐不住了,四处打听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正处疫情关键时期,联系购买物资并非易事,此时,镇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接受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通告一经发出,楚国林第一时间就向镇平县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为镇平县杨营镇人民政府捐赠400斤莲菜、400斤芹菜、400斤葱,为镇平县马庄乡人民政府捐赠荷叶茶20提、大葱400斤、芹菜500斤、莲菜500斤,为镇平县杨营镇程庙村卡点捐赠大葱100斤、莲菜500斤。

  ...... ......

  在向杨营镇政府捐赠前一天,楚国林特意给杨营镇主要领导打了一个电话说:“我不能到防疫一线,希望捐赠的物资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相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大家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搭上电商快车道,保障菜篮子里的“硬货”

  在家乡人的餐桌上,每到过节,少不了这么一道菜,凉拌莲藕。莲藕,素有君子之品,当一盘雪白的藕片端上桌来,顿觉口齿生香,是老家人招待贵客的必备佳肴。

  百姓餐桌,民生大事,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一名市人大代表,楚国林借助同富小康电商平台,打好组合拳,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筑牢疫情防控“战时”供应链,楚国林将储备的3000吨莲藕,以较低的价格,优先保证南阳市县周边区域的供给。减少流通,也就是减少疫情传染的几率。老乡们宅在家里也能吃上新鲜的莲藕,增添一份战胜疫情的信心。

  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安全生产是一位的。针对疫情,霖锋公司成立了疫情防范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规划、处置办法,严把病源入口关、人员检测关、疫情防控关,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严格环境消毒、升级管理、优化管控,实施错峰务工、分餐就餐等。自2月2日复工生产以来,公司现有农户50余人、贫困户4人在基地务工,所有人员都通过镇卫生院的健康体检,严格按照市县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连日来,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谈及春产计划,楚国林说道,“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也是穷苦出身,根据复工条件,逐步加大用工需求,优先解决剩下的40余名贫困户‘务工难’的问题”。(通讯员 王国英 王昉)

编辑:席茜